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意点子,百万网友共孵化

  • 发布时间:2015-05-14 03:33:4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 翀

  借助电商平台开家小店——这样的创业方式已经“Out(淘汰)”了!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互联网渗透,众筹模式正构建出全新互联网创业生态链。草根创业者可通过这一生态链,与百万网友共同孵化自己的创业点子。

  众筹把点子变为产品

  “我也没想到,只用了15天,就获得逾6000人关注,众筹金额达到31万元。”工科出身的创业者矫世安向记者介绍,他的创业项目是“RealBrella——一把不会淋湿肩膀的雨伞”。常规雨伞大多为圆形,使用时伞面会偏向持伞手的方向,另一边的肩膀就容易淋湿。矫世安把伞面调整为不规则形,既满足挡雨需要,又没增大伞面,同时兼顾打伞时的视线。

  “这个设计听起来挺合理吧?”但矫世安坦言,由于之前有过失败的创业经历,他对量产新伞心存疑虑。

  这时,“淘宝众筹”帮了他一把。淘宝众筹是淘宝网的一个频道,与通常所见的淘宝店铺不同,这里集中了大量“草根”创业项目,可能只是一个点子,也可能是产品小样。不论哪种,都经过淘宝组建的专家组测评,对项目的市场前景进行初步评估。一旦通过评估,专家组会根据项目,与创业者共同商定众筹期和众筹金额;如果创业者能在众筹期内从市场获得相应的众筹金额,就意味点子可以投产、量产,获得初步成功。

  对资助创业的筹款者来说,回报大部分是产品,并有一定的回馈成分。“我的这个项目单份众筹金额是39元,对筹款者的回报是一把预计售价78元的RealBrella伞。”眼下,矫世安正进行新一轮众筹,目标是测试折叠式RealBrella的市场接受度。矫世安的目标是筹满10万元,现在众筹期还剩两周,筹款额已超过48万元。

  从小店主变成大产业

  截至4月底,在淘宝众筹上已有1100多个项目上线,筹款参与人数超过180万人次,累计众筹金额超2.5亿元。在已经众筹成功的项目中,有40多个获得了风险投资。

  来自零壹财经的监测数据也显示,目前国内已有超过120家众筹平台,京东甚至还将众筹方式从产品众筹向股权众筹拓展。据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陈生强介绍,股权众筹是指公司让出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众筹平台投资者,众多投资者可通过互联网渠道出资入股公司,从而获得未来的收益。

  这一新生事物很受欢迎。据统计,4月29日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东家”满月当天,平台共计给筹款者呈现22个项目,包括15个上线募集项目和7个路演预热项目,融资额达到1.19亿元。其中,“听风安全卫士”和“助家”两个项目完成率达到200%,“夹克的虾”和“十方旅行”两个项目完成率超过190%。

  陈生强说,电商平台积极支持众筹创业的原因是,互联网拥有“从小店主变成大产业”的生态环境。一方面,对创业者来说,通过众筹平台更能直接获得投资人及消费者的关注。可以说,众筹创业用的是整个电商生态圈的资源。另一方面,众筹最初只是帮助创业者达成“成功小店主”的创业目标,但随着项目成熟、发展,很可能变成一个全新的“大产业”。这对电商平台来说,在产品或服务的创意阶段就提前介入,有可能在后期获得回报。

  众筹短板须提前预防

  不过,众筹也有误区和短板。淘宝众筹负责人高征指出,有些店主把众筹创业作为“团购”看待:“比如想销售一个产品,将其包装成一个创意项目,然后假借‘众筹’的方式进行推销。”他认为,众筹创业与“团购”最大的不同在于,其目标是通过众筹的方式检验市场对创意的反响,继而为创意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好的创意才能真正通过众筹平台变成成功的创业项目。高征说,目前淘宝众筹上的科技类项目众筹额度已占90%的比例,说明市场对这类项目尤其关注。同时,公益类的创意项目也颇受市场认可。比如,有个公益创业项目“公平贸易派对”,目标是支持勤劳的农民们种植筹款者喜爱的农产品,帮助推广农产品。这个项目筹款金额只有2208元,是近期平台上最低的,但总共吸引了661名筹款者参与。这说明一个好的点子不需要很高的经济门槛,依旧会得到市场关注。

  矫世安也认为,众筹创业平台不仅是创业者实现梦想的舞台,其实也是初步感受市场竞争的赛场。

  虽然RealBrella 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但矫世安还是一直在问自己“产品是否靠谱”、“战略是否清晰”、“定位是否明确”、“表达是否合理”等问题,希望从眼下的小成功变成未来的大成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