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供销社将顺应变革新趋势 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

  • 发布时间:2015-06-07 14: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7日讯 (记者 段丹峰) 2015年6月6日~7日,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支持下,由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产销合作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在会上指出,在人多地少、农民众多、经营分散基本国情下,发展现代农业只能实行适度规模经营,走家庭生产集约化与社会服务规模化相结合的路子,以服务的规模化弥补生产环节的规模不足,以规模化的服务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组织体系比较完整,经营网络比较健全、服务功能比较完备,有条件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的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同时李春生指出,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农务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包括自身体制机制不顺,外部资本抢滩农业领域等。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宋洪远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从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入手,提出了改革要关注研究的三个问题,包括粮食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生态安全问题。解决上述问题,宋洪远提出了需要探索的三个途径,一是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包括家庭经营、合作经营、社会化服务组织、企业经营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二是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三是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宋主任结合供销社综合改革,提出要创新五项服务,即生产经营服务、流通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综合服务。

  此外,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孔令羽表示,供销社积极参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未来要顺应商业模式变革的新趋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在报告中提出,随着我国人口增长、城镇化的快速推进、食物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我国食物消费还没有达到峰值,然而,我国农业的比较优势正在减退,农产品价格倒挂已成为“新常态”。价格补贴、组织化和土地流转三种应对策略用力不均,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未来我国农业发展将逐步从增产导向转向竞争力导向,农业政策将侧重于支持土地流转与新型经营主体成长,更加注重建立市场化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等。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何广文则表示,由于农村大部分群体难以享受到正规的金融服务,要把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作为国家的战略。目前,政府在金融机构改革与制度转型和金融业务机制创新两个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何教授指出,供销社参与农村普惠金融具有良好的外部环境与其他组织无可比拟的网络优势、组织优势等。

  据了解,论坛请来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关部局负责人,围绕供销社综合改革的热点和难点,通过情况介绍、对话、提问等形式,探讨供销社改革路径。会上,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部长侯顺利介绍了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发展战略,并提出,供销社将通过平台建设和电子商务示范县等工作,大力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总社财会部部长原梅生介绍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财政资金支持重点与方向,他分析了财政资金支持的重点是什么,怎么用好财政资金,并提出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为农服务是灵魂,项目主体的实力是基础,合作制和市场化是关键。总社合作指导部部长刘进喜介绍了联合社改革与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情况,他提出,要通过创新联合作社治理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通过基层社改革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系,通过做大做强社有企业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总社办公厅副主任程庆新谈了贯彻落实好中发11号文件的三点认识,一是迫切需要统一思想认识,准确理解文件的精神实质;二是迫切需要处理好供销社与政府的关系、与农民的关系;三是迫切需要建立完整的理论体系。

  来自北京云华农汇网张志成总裁提出,推动农民合作社互联化是推动供销系统的全产业链互联网化的关键,要加快农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和互联网应用。中合新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璟霖提出了“互联网+”时代农产品供应链一体化新模式。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企业翼龙贷董事助理樊晗介绍了互联网金融在“三农”产业链中的应用,提出了运用众筹款模式改造传统农业。中国供销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生介绍了供销社为什么要建全国电子商务平台,全国电商平台的架构,并对各地供销合作社如何发展电子商务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