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破围墙”,让创新要素充分活跃起来

  • 发布时间:2015-06-07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7岁的刘成城去年刚从中科院大学硕士毕业。今年的6月4日,他坐在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的对面,向中科院——这个科研国家队的领导介绍自己的“创新理念和创业经验”。

  刘成城说自己很紧张。他的听众,除了白春礼院长以外,还有中科院的其他7位院领导,包括他的老校长、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刘成城先向老领导们“套近乎”:我就是研究生院毕业的。我2011年读研一的时候开始创业,注册成立了公司,休学一年。感谢我的老师对我的包容。

  如今的刘成城已经是36氪公司的董事长,公司的员工有350多人,年收入一亿多元。公司主要是利用互联网为各类创业者和投资机构提供融资服务平台。刘成城向中科院的领导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成立、融资和业务拓展过程。

  参加本次学习活动的中科院人,很多都是中关村成长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中关村示范区创新政策的受益者。但这次参观学习,还是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思想上受到较大震撼甚至冲击。白春礼说:我们必须认识到,创新不是发表论文、申请到专利就大功告成了。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落实到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贡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社会财富。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要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清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各种院内院外的围墙,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活力。

  当天,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开展中心组2015年第八次学习活动。除中心组成员外,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京区23个单位的负责人也一起参加学习活动。

  参观自主创新企业的成果展示,听取中关村管委会的示范区试点政策介绍,听取信威通信技术公司、碧水源公司、小米科技公司、百度公司和36氪公司领导关于创新理念和创业过程的介绍,与5位企业家座谈,这让中科院领导进一步了解了创新思维与创新所需要的环境。

  (科技日报北京6月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