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越过关口行情走至半程券商唱多牛市基础未变

  • 发布时间:2015-06-06 13:32:0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莫谨榕  责任编辑:罗伯特

  

唐志顺 画

  周末特稿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在经历惊心动魄的巨震后,上证指数昨日终于站上5000点的7年高位。昨日,两市高开后维持振荡走势,其间创业板触碰4000点后快速跳水。截至收盘,沪指收报5023.10点。进入6月的第一周,A股市场表现跌宕起伏。先是传出中央汇金高位减持银行股、券商将创业板个股调出两融标的,不利消息四起引发获利盘仓皇出逃,再到约1.2万亿元打新资金回流,助股指冲过5000点高位。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这轮牛市还能走多远?

  未来创业板或跑赢主板

  近期各大券商纷纷交出下半年策略报告,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无论从国家战略层面或是资金面要素来看,股市尚未到转向时点,但5000点后会出现反复振荡,牛市基础未变。

  被称为“多头司令”的国泰君安的后市策略略显谨慎。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认为,当前条件下超过了5000点之后,市场波动率可能会提升。今年下半年,尤其是三季度中后期,极有可能会出现市场风格切换的关键时点。而在创业板指数方面,乔永远认为目标位置在4000点,目前点位已相当接近。

  中信证券则预测,传统行业权重较大的上证综合指数将围绕5500点中枢振荡,运行区间为4500-6500点。均值回归的规律在传统行业为主的主板作用更明显,每当主板市场向4500点调整时,总是非常好的买入时机。而创业板有望跑赢主板,目标4500点。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赵扬推测更加大胆,认为如果市场能够维持目前新增“天量”资金的态势,那么下半年上证综指可能达到7000点,创业板指数预计达到8000点。

  海通证券乐观地认为,牛市道路仍很长。对比美国、日本、中国台湾和香港此前的牛市,股指上涨核心区间是10-20倍,本轮上证、创业板指才分别上涨1倍、3.4倍。中国转型和资产配置搬家才开始,而且当前主导产业更偏轻资产,房地产投资属性下降,牛途还很长。

  注册制最快四季度推出

  与近期新股发行加速、牛市回归“慢牛”相呼应,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IPO注册制改革也渐行渐近。

  今年4月20日,证券法修订草案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首次明确提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5月18日,国务院批转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再次明确“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注册制改革脉络逐渐清晰。市场普遍预计,《证券法》修订草案全部审议工作最快于今年四季度完成,注册制改革可能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

  注册制有望在年内推出,已是不争事实。而实行注册制后,风头正劲、投机过多的创业板是否会受到遏制,市场一直存疑。

  英大证券分析师惠祥凤认为,随着注册制及退市机制逐步形成,“沪港通”后,A股市场将从估值体系、交易习惯、投资风格等多方面融入国际金融体系。没有业绩支撑的小盘股、垃圾股、题材股可能会开始了价值回归之旅,创业板成长股会受到冲击,但真正的优质个股会脱颖而出,关键是寻找会飞的鹰。

  中航证券分析师许维鸿也表示,随着注册制的推进,股票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会逐步体现,股票之间的分化会加剧,好股票会更贵,差股票会成为无人问津的“仙股”。

  权重股和成长股的选择让券商后市策略出现分化。中天证券分析师刘金海认为,目前市场出现分化,部分前期涨幅大的高估值成长类品种有一定调整压力,而金融等低估值蓝筹和前期涨幅较小的品种将逐步走好。巨丰投顾郭一鸣也表示,蓝筹股带动指数新高,这种趋势还会延续,沪指刚创新高,振荡后还有新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