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7年多来首度重返5000点 改革是推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6-06 07: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才道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5日,大盘终于站上了5000点。这是7年多来A股首度重返5000点,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意义不同寻常。

  回顾从去年7月开启的此轮牛市,迄今已经走过了11个月。虽然速度不慢,却也非一帆风顺。大盘走过的曲线尽管高低起伏,但流畅有力,折射出的,正是中国经济改革的节奏和步伐。

  中国股市能这么快就站上5000点,推动力当然是改革。首先是一系列持续不间断的稳增长、调结构的宏观经济政策,让股市走牛获得了巨大的推力。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长江经济带规划,到国企改革方案、《中国制造2025》,以及中央密集出台实施的多项助力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每一次都给市场带来了上涨的激情和充足的信心。

  其次是一系列直接针对资本市场的改革,源源不断地使市场充盈着内生力量。从年初的IPO重新开闸,到指明方向的新国九条;从联通国际资金投资的沪港通,到火爆的融资融券,还有不断升温的注册制改革……或着力于布局,或丰富于投资标的,或引入更多的资金来源,每一项都在完善繁荣着资本市场。

  毋庸置疑的是,随着改革的深入,为市场输送利好的重磅政策还会继续加码。目前,无论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国企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去杠杆,还是促进资本市场繁荣关键的注册制,其历史使命都尚未完成,改革不停,升势不止。那么,5000点也只是资本市场陪伴中国经济改革走过的一小段路程而已。

  5000点后会咋样?除了看宏观政策的支持力度外,当然也要看市场的流动性如何。还要看到,目前市场的资金尚很充盈。

  首先,今年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手段上更加积极。数据显示,两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超过2万亿元,而今年一季度每个月的新增信贷均超过了万亿元。更有信息表明,今后降准降息将是一种灵活的调控手段,央行会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使用。

  其次,居民财富重配的需求依然旺盛,这对股市的上涨是一种坚实的支撑。数据显示,5月最后一周,两市新增A股开户数高达442.80万户,再创历史新高;而新基金的发行更是呈井喷态势。后续还会有养老金入市、香港和内地基金互认、深港通等,更多资金渠道被打开,更多的资金被引入市场,这些都能有力支持大盘再创新高。

  因此,5000点不会是牛市的尾声。撇开社会财富配置转型高峰期、IPO注册制落地前热身期、市场信用业务培育步入爆发期不说,单看蛰伏已久的银行券商板块,以及不少低估值尚未大涨的蓝筹股,5000点就不可能是牛市的尾声。

  同时,不用回避,5000点后的行情也不会一帆风顺,可能会有各种波动。但只要牛市的基础存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就不会停下脚步。(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才 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