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效控烟需严格执法

  • 发布时间:2015-06-06 06:01: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推行无烟举措历程中的标志性进展,社会各界对控烟关注空前提高,令人振奋。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1世纪将努力实现无烟世界,将全世界吸烟率降至5%以下。我国作为世界烟草消费最多的国家,也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在控烟方面应有所作为。

  当前,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占世界吸烟总人数近30%,约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二手烟每年导致约十万人死亡。在我国农村,成人吸烟率、二手烟暴露均高于城市。控烟面临的形势严峻而紧迫。

  长期以来,我国控烟工作难以有效推进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我国烟民数量庞大,亿万吸烟者行为习惯短时间内难以改变;二是我国烟草生产流通管理体系政企不分,政府烟草管理机构在烟草控制政策环节常处于对立面;三是缺乏国家层面法律支持,部门规章和各地方控烟法规覆盖有限,执法力量有限、执法难度大。

  世界各国控烟的成功经验表明,公共场所全面控烟是防控非传染性疾病成本效益比最优化的举措。已有众多临床研究表明,在社区公共场所立法严格控烟,最先看到成效的是心血管病风险下降。

  做好公共场所全面控烟,关键靠法治。首先,要加强宣传,使全社会真正认识到吸烟行为的危害性和控烟工作的重要性。教育吸烟者戒烟、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促进全社会形成支持公共场所禁烟的共识,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抵制吸烟的行为习惯。同时,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禁止吸烟场所单位负责人教育培训,促进相关单位自觉履行控烟义务。

  其次,努力推动烟草危害图形警示上香烟包装。目前,“吸烟有害健康”文字在烟盒外包装上虽有体现,但并没有真正起到警示作用。2014年11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开始广泛征求意见,明确指出了文字与图形的烟草危害警示在香烟包装上,其中图形警示面积不得小于包装面积的1/2。立足于公众健康的长远利益,希望社会各方重视并促使该规定在国内施行。

  再次,广大医生应站在控烟的最前线,发挥引领健康社会风气的正面示范作用。把指导患者戒烟列入常规医疗服务项目,加强吸烟危害性的健康教育,不断完善公益宣传模式和手段,提高公众的控烟意识。

  控烟,离不开全社会参与。《北京控制吸烟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越是严格的法规,执行的难度越大。除了加大执法力度,更要发动公众广泛参与。对于人人都会面临的烟草危害,要大力宣传“被吸烟,我不干”的理念,培养公众自觉劝阻违规吸烟行为。对在公共场所吸烟者,要勇敢站出来说“不”。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常抓不懈,控烟工作才有可能取得进展。

  (作者系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