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按摩、修指甲、保养汽车……这些以前只能到店消费的服务,如今只须手指轻点触摸屏,服务就会送上门来——

  • 发布时间:2015-06-06 05:29:24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徐晶卉

  瞄准80后、90后甚至是00后,在更多的生活服务领域,O2H(Online to Home)模式正在虏获一众宅男宅女的心,无论是上门洗车、上门洗衣、上门美发美容还是上门烧菜,都击中了年青一代人的软肋,“懒人经济”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商机。

  电商大行其道,它的一大好处是,消费者只需点点鼠标买东西,而不用扛着大包小包回家——这些重活苦活全都落到了快递员的身上,快递员成了从线上到线下的搬运工。从一种层面上讲,电商的运作模式是“懒人经济”的一个典型。

  不过,“懒人经济”远远没有止步于电商。瞄准80后、90后甚至是00后,在更多的生活服务领域,O2H(Online to Home)模式正在虏获一众宅男宅女的心,无论是上门洗车、上门洗衣、上门美发美容还是上门烧菜,都击中了年青一代人的软肋,“懒人经济”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商机。

  上门美容“她经济”不沾灰

  代表企业:河狸家

  一直在美容店里消费的沪上白领刘小姐,从今年五一节之后就不怎么去光顾店家了,原来她找到了更好的选择——上门美容。在河狸家刚刚上线了上门美容业务后,刘小姐就率先尝了鲜,预定了五一小长假期间一份价值为318元的“雪颜美肤套餐”。

  “我一直做美容的店面在公司附近,晚上常常是做护肤的高峰时间,有时候约不上,有时候要等很久,而且美容院做完护肤,回家路上又是一脸灰。”谈起选择上门美容的初衷,刘小姐坦言,上门服务有三大好处,一是不用折腾,二是没有推销的唠叨,三是价格便宜。“这个套餐,整个过程有90分钟,其中包含欢迎仪式、背部按摩、卸妆、清洁、爽肤、去角质、面部按摩、面膜、眼部按摩等14个步骤,传统美容机构得花500、600元,相当于对折。”她告诉记者,所有的毛巾、毯子都是对方准备的,唯一的缺点是家里的床太软,并不适合做按摩。

  “我们试图打造一个O2O平台,让美容师成为‘用户的私人美容顾问’,这些行业的特点属于中等消费,中高使用频率,很有发展潜力。”河狸家美容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美容业在中国发展已有20多年,但行业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和不透明等问题,有很大的改造空间,“我们需要解放美容师,让她们按口碑赚钱,为了保证平台的有序运作,美容师会与河狸家签约,并且统一使用河狸家的护肤产品以及毛巾等配套产品。”

  上门外卖动动手指点外卖

  代表企业:饿了么

  和“脸谱”一样,在线订餐平台“饿了么”的创业也是在校园里迸发出来的,2008年,饿了么的创始人张旭豪、康嘉正在上海交通大学读研一,有天晚上,两人一起打完游戏后,肚子饿了,四下寻找外卖单,却怎么也找不到。忍饥挨饿中,张旭豪和康嘉突发奇想,为什么不能自己组织一个专业的外卖队伍呢?事实证明,这个点子极好,因为大量交大的学生都不愿意挪动屁股,他们希望打个电话或者动动鼠标,选择丰富的外卖就能送到宿舍楼下。

  “懒人经济已经成为催生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动力。”饿了么资深副总裁罗宇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饿了么的用户群体就是以学生和白领构成的80、90后一代为主,“一方面这部分群体基数大,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坐在家中或办公室里享受上门服务,在线外卖将成为传统餐饮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重要的新兴销售渠道。”

  “在一段时间的尝试后,越来越多的餐厅慢慢直接找到我们,开始主动和我们合作。”饿了么联合创始人康嘉告诉记者,截止到今年5月,饿了么在线订餐服务已覆盖全国260多个城市,用户量超过2000万,加盟餐厅近20万家,日均峰值超过200万单,超过80%的交易额来自移动端。

  但这个市场似乎比预想中更大,根据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去年我国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已超过1600亿元。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流动人口膨胀和城市扩大导致的办公人士难以有足够的时间回家做饭,餐饮外卖的市场将更加火爆,谁能加速实现覆盖中国餐饮行业的“最后一公里”,谁就有做大的潜力。

  上门洗衣“完璧归赵”

  代表企业:干洗客

  周末,住在嘉定新城的夏小姐与老公一觉睡到中午,起床梳洗后,望着已经放了一周、满满一篓的真丝连衣裙、衬衫西装,实在没有勇气把它塞进洗衣机“蹂躏”。谁来洗这些衣服?夏小姐打开微信“干洗客”的公众号飞快下单,按照流程,第二天就会有一名阿姨上门收衣服;而两天后,洗干净的衣服将会“完璧归赵”。

  在做干洗客之前,于海洋其实没有想过做O2O,因为他开的是一家工厂——在宝山地区的中央洗涤工厂。脏衣服哪里来?有一天于海洋突发奇想,为什么不上门去取脏衣服呢?那该是多大的市场?

  开厂已是重资产,为了节省成本,于海洋并没有自建末端配送团队,而是采取了末端众包模式——招募社区合伙人。于海洋告诉记者,社区合伙人是社区里有闲置时间和精力,愿意从事上门取送件工作的人,许多老阿姨愿意干,取送一件的费用是16元,他们需要将衣服送至附近的服务站点。目前,干洗客只能做到“第一天下单,第二天取件”,如果用户觉得慢,也可以自助送取。“在上海外环以内,干洗客建立了200个服务站点。连锁美容店、便利店、社区夫妻老婆店均可加盟成为干洗客的服务站点。”

  记者了解到,脏衣服在工厂洗涤大约需要48个小时。于海洋透露,干洗有个比较长的流程,干线物流人员首先要检查服务站点收到衣物的瑕疵,录入系统,由客服人员推送信息报备给用户;

  然后才开始分拣、洗涤、消毒、包装,最后由物流干线送回至服务站点。

  “干洗客”目前每月的洗衣订单已达4万至5万单。于海洋表示,未来干洗客要把“懒人经济”进行到底,“我们马上会推出1999元的洗衣年卡,每周固定一天有人上门收取衣服,彻底解放懒人们的双手。”

  上门烧菜私人厨师走下神坛

  代表企业:烧饭饭、好厨师前不久,某网站针对上海年轻人做了一个调查,有3978名上海80后参加了“在家是否做饭”的调查,其中,34%的受访者表示“基本不在家开火”,57%的受访者表示“在家做一顿饭”,“在家做三顿饭”者不足10%。工作压力大没力气、工作单位远没时间、不会做饭是受访者选择的不在家开火的主要原因,然而,超过九成的“不饭族”却怀揣一个美好的愿望——希望每天在家里吃上热乎乎的饭。

  针对“不饭族”的梦想,上门做饭成为顺水推舟的一大商机。去年底,烧饭饭APP在上海上线,基于地理位置,烧客都是住在家附近的厨师。烧饭饭CEO张志坚告诉记者,目前烧饭饭的模式是与在职厨师合作,做厨师与用户的对接平台,“目前烧饭饭平台的厨师多为30岁左右,一般都有10年厨师从业经验,男性占90%。”张志坚称,这样的群体职业特性可以达到对服务质量的保证。

  在申城,更多的私人厨师正通过O2O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家住闵行的马小姐曾经通过淘宝网的“喵鲜生”预约过私人厨师。“我先花了288元购买了一个超值食材套包,然后免费预约厨师上门。”马小姐说,上门烧菜的标配是四菜一汤,包括海参红烧肉、素什锦、带子百合、豉汁黄金鲽以及老母鸡汤。

  体验下来,马小姐觉得还是有些不习惯,“当天,厨师打电话来让我们准备配菜,比如彩椒、葱蒜、酱油等,我们还是得去超市跑一圈。另外,厨师上门烧菜不习惯,烧菜过程花了将近3个小时,我们晚上7点才开饭。”马小姐表示,上门烧菜适合亲戚上门时使用,家常便饭,还是去饭店更快捷方便。

  数据身边的“懒人经济”,你怎么看

  腾讯旗下“企鹅智库”日前就“懒人经济”O2H的商业前景进行在线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七成受访者承认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比较“懒”,如果有合适的O2H服务会欣然接受。不过,相比传统的上门服务,O2H在如何创新服务内容、如何合理收费、如何保护用户信息安全等问题上,还有很多事要做。

  张斌

  链接上门服务遍地开花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上门洗车、上门烧饭、上门美容等O2H细分领域,在巨头们的势力范围缝隙中顽强崛起,成功开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数据整理:徐晶卉

触摸屏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宇顺电子 9.34 10.01%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合力泰 10.13 5.63%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苏大维格 17.92 3.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胜利精密 5.11 -1.35%
2 欧菲科技 20.00 -1.28%
3 万顺股份 8.66 -1.14%
4 长信科技 7.45 -1.06%
5 彩虹股份 8.58 -0.9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