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组织专家会商厄尔尼诺影响科学研判积极应对确保实现稳粮增收

  • 发布时间:2015-06-05 16:20: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网讯目前主汛期已至。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全球气象灾害多发频发,我国强对流天气点多面广、强度大、雹灾重,南方暴雨频繁,北方局地出现持续高温,部分地区降水和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为有效应对厄尔尼诺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6月4日,农业部组织气象和农业专家就厄尔尼诺事件影响进行了会商,科学研判影响,提出应对措施。总的看,厄尔尼诺将持续至秋季,达到中等以上强度。受其影响,汛期可能出现“南涝北旱”,程度将重于去年,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松花江流域可能出现汛情,华北大部和西北东部可能发生较为严重的夏旱,东北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冷害,抗灾保丰收的任务十分繁重。

  目前,夏粮丰收在望、早稻长势较好,春播进展顺利,粮食生产开局较好,但应对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夺取早稻和秋粮丰收任务艰巨。农业部将立足抗灾夺丰收,强化指导服务,积极有效应对,科学防灾抗灾,为实现稳量增收目标赢得主动。一是加强灾情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加强灾害预测预判,及早制定完善技术预案,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灾情监测评估,启动应急响应,提早落实防御措施。二是大力推进科学抗灾。做好南方洪涝和华北干旱、东北早霜的防御工作,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早落实水稻增施肥促早熟等防灾增产措施。华北可能发生干旱的地区,要提前检修灌溉设施,加强旱情监测,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扩大灌溉面积,减轻灾害损失。三是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发育进程和重大灾害发生情况,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制定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技术指导意见。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春耕生产一线,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开展巡回指导,帮助农民落实各项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四是狠抓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平台,普及厄尔尼诺现象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和科学避灾抗灾技术措施,大力宣传农业抗灾救灾的经验和做法,推动防灾减灾工作顺利开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