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势“一带一路”推进跨境电商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05 14:31: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新常态下的一匹黑马。相较于传统外贸,跨境电商不仅具备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之道等优势,还具有重塑国际产业链、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国际竞争力等作用,因此,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中,跨境电商必将大有作为。

  “一带一路”的政策利好与跨境电商的交集热度越来越高。5月29日~30日,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金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5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浙江金华召开。数家国内外知名电商巨头高管到场,围绕“创新互联网+,融入‘一带一路’”的主题展开研讨。

  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副局长贾国勇在大会开幕式上指出,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国家鼓励发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子商务合作,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建立政府、企业、专家等各个层面的对话机制,发起和主导电子商务多边合作。

  中共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表示,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新常态下的一匹黑马。相较于传统外贸,跨境电商不仅具备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之道等优势,还具有重塑国际产业链、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国际竞争力等作用,因此,在推进“一带一路”愿景的大潮中,跨境电商必将大有作为。

  敦煌网副总裁张永捷在组织企业圆桌论坛时表示,我国跨境电商正在贯穿“一带一路”的脉络,成为“网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者。“一带一路”上的跨境电商可能成为“互联网+”的弄潮儿,也可能成为“飞在政策风口的猪”。

  有巨头企业已经享受到政策的利好。兰亭集势品牌事业部总经理郝学芳表示,“一带一路”规划连接欧亚经济圈,而兰亭集势60%的市场都在欧洲,与“一带一路”规划的初衷非常契合。国家将重点放在自贸区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对兰亭集势向欧洲市场的出口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也有初创型选手还在寻找机遇。非洲第二大电商平台、运营总部位于“一带一路”唯一的非洲站肯尼亚的Kilimall中国区总经理贺周明表示,中国商品在非洲市场非常有竞争力,可以将非洲看做是“全球最后一个电商机会”,但Kilimall仍陷入了“人难找、钱难找、资源难找”的困境。

  “电子商务人才本就非常稀缺,愿意去非洲的人更少;关注非洲市场投资机遇的人较多,但大多追求短期回报,愿意长期建立跨境电商平台品牌的资本并不多;无论是政府还是品牌商,都把主要精力放在大型平台上,对新兴平台关注很少。”贺周明说。

  俄罗斯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一站,中俄两国良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给中俄电子商务带来了良好的机遇。据俄罗斯最大的搜罗引擎Yandex大中华区负责人蔡学峰介绍,俄罗斯电子商务总额中有60%依赖于海外市场,其中又有60%来自于中国。可以推断,今后俄罗斯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我们预计,今年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电子商务成交额将高达84亿美元,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服装和鞋帽类产品。”蔡学峰说,“电商平台企业和俄罗斯消费者都希望看到更多可以创造自身品牌、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更好服务、创造更多利润的卖家。”“只要找到好市场、好产品,‘一带一路’会给跨境电商带来足够大的蓝海。”郝学芳的说法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