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旅游业再添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6-05 14:31:2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

  作为北京服务贸易领域的新增长点——旅游业也在此次综合试点范围中。根据方案,未来北京将深化旅游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扩大旅游业开放机制。鼓励外商投资旅游业,参与商业性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建设,投资旅游商品和设施。在扩大中外合资旅行社开展出境旅游业务试点中,支持在京设立并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市是全国旅游服务贸易的领头羊,扩大旅游业的开放,无疑为北京旅游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随着改革试点的推进,外商投资将加速渗透旅游产业链,中外合资旅游机构也将获得发展,北京旅游服务贸易有望驶入新时代。

  有竞争才有动力

  目前,北京依托自身所拥有的众多优质旅游资源和庞大的旅游消费人群,在全国旅游服务贸易的排名中位居前列。

  根据北京市旅游委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截止到2014年底,北京市共有旅行社1602家,其中有特许经营中国公民出境业务的旅行社443家;全市有导游证(IC卡)的人员39083人。

  2014年,全市旅行社接待入境旅游者109.8万人次,同比减少10.1%;接待国内旅游人数317.2万人次,同比减少0.7%。北京市特许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游业务的旅行社组织出境旅游(首站)人数410.2万人次,同比增长23.9%。

  按照方案,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后,外商可参与到商业性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建设中,投资旅游商品和设施。同时,在京设立中外合资旅行社,开展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游业务也被获许。

  对此,北京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为北京旅游服务贸易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也赋予了更多的可能性。一方面,外商投资景区、旅游商品和设施可以为一些景区的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运营等多方支持,助力景区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中外合资旅行社的放开,意味着北京的合资旅行社、合资旅游企业未来将越来越多,从表面上看,这似乎会给本土旅行社带来竞争压力,而长远来看,竞争也会给本土旅行社发展带来动力。同时,外资的进入也会带来先进的经验,有利于与国际旅游业先进管理经验接轨,最终,消费者、游客也会因此受益。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2014年国家旅游局已将“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许可”和“旅行社经营边境资格审批”下放至省级人民政府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北京市旅游委可审批许可外资旅行社。因此,“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早在去年就开始在北京推行,已经有部分中外合资旅行社注册运营。今年,北京市旅游委将细化投资对接事项,为企业搭好平台。

  会展业发展再加力

  新批复的方案还提出,要提高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等品牌会展国际化程度,引进国际知名的品牌会展在京落户,实现国内外会展业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

  根据国际会议与奖励旅游权威组织——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近期发布的数据,在2014年接待国际会议数量的全球城市排名中,北京排名第14位,较2013年的第18位上升4名,位居中国之首,亚洲第二位(仅次于新加坡),接待国际会议总量为104个。

  在上述城市排名中,中国大陆共有12个城市入围,其中上海列全球第29位,会议总数73个;杭州、成都、西安分列全球第141、164、190位,会议总数分别为17、15、13个。

  尽管受入境游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在经历2012年、2013年排名连续下滑之后,2014年,北京国际会议接待总量基本保持稳定,全球排名稳中有升,这与北京市旅游委长期以来对会奖旅游市场的引导和支持密不可分。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北京市旅游委通过加大奖励政策的扶持力度、持续进行国际市场推广,以及通过北京高端旅游与会议产业联盟和中国会奖旅游城市联盟等产业链整合机制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等举措,有效调动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提升了北京会奖旅游业发展水平,推动北京旅游高端化发展进程。与此同时,通过这些年的城市发展,北京的会议场地的选择空间增大,参与国际竞争的信心增强。另外,古北水镇、雁栖湖等新的会议场地的建设,也为北京承办国际会议提供了新的有竞争力的场所。

  不仅如此,今后,北京市旅游委还将继续通过加强市场推广、加强会奖行业人才培养,促进北京发展高端会奖旅游产业,积极向世界高端旅游目的地城市行列迈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