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信息产业优势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6-05 14:31:2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公布的《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中,六大重点领域入围扩大开放的布局,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更是被放在了居前的位置,凸显出这两大行业既是北京的优势产业,对于北京服务业未来的发展也具有独特意义。

  5月18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777.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58.2%。其中,信息和科技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14.5%和12.7%,仅次于金融服务业。专家认为,《方案》发挥了北京现有产业优势,符合城市转型升级的方向,可以发挥首都的示范带动效应。

  聚焦中关村建设

  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城市战略定位之一,也是北京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选择。《方案》强化首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聚焦中关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密不可分,它是中国设立的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几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龙头。因此从这一角度看,北京服务业领域的开放措施最大特色是科学研究领域。《方案》中“中关村”高频出现了11次,明确要求对境外科技、教育、经济类非政府组织在中关村设立代表机构,以及境外组织或个人发起设立科技、经济类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试点登记,形成国内外社会组织协同创新、相互促进的良好环境,提升中关村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从科技中心演变成创新中心的中关村,创业大潮使中关村涌现出诸如小米、京东、亿赞普(F2C)等一批领军型创业企业。2014年,超过1.3万家的科技型企业在中关村创办并实际经营,还有近万名的天使投资人聚集中关村,更有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业家精神文化氛围。

  未来,北京技术服务领域外资准入门槛将进一步降低,对区域内外资工程设计(不包括工程勘察)企业首次申请资质时对投资者的工程设计业绩要求。此后,有更多国外“智力”和资本聚集中关村,为北京科技创新助力。

  推动外包产业发展

  《方案》明确要求延伸信息服务产业链,支持外资从事信息技术支持管理、财务结算等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推动服务外包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打造全球领先接包地。“我国服务外包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期,政策环境对推动‘中国服务’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中关村软件园副总经理杨楠此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产业符合企业诉求,也反映了当前行业趋势。

  5月27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的《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4年,全行业实现增加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11.7%,占全市GDP比重的9.7%。北京互联网和信息服务业优势领域比较突出,目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也日益成为全国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和极具竞争力的全球新兴接包地之一。《方案》还要求促进互联网和信息服务业国内外资本合作,并对吸引外资作了更加细致的规划:鼓励外资进入软件及信息服务、集成电路设计等新兴产业,推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等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

  随着产业的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及配套政策的实施,必将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在京设立研发中心、离岸服务中心、经营总部,有利于人才引进、技术引进、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的合资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