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齐河小麦种植成为全国“样板”

  • 发布时间:2015-06-05 11:32:17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2日,农业部组织专家对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区30万亩核心区进行小麦测产,共有来自农业部和省内的20名农业专家分组对90个单元、180个取样点进行测产,平均亩产651.6公斤,再次刷新全国最大面积亩产纪录。

  测产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广才说:“根据测产情况看,齐河县通过建设80万亩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区,开展80万亩绿色(小麦、玉米)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创建,做到了在节水、节肥、节药基础上,在全国首次实现绿色、生态、高效、可持续、大面积增产,可以作为全国小麦生产的样板。”

  自2008年开始,齐河县共投入3.93亿元,建成20万亩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核心区,2014年实现20万亩全年“吨半粮”。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齐河县今年又启动80万亩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区建设,采取集中整合项目资金和县乡财政投入相结合的方式,累计投资9.7亿元,推行“生产标准化”和“服务社会化”,向着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迈进,进一步擦亮“华夏第一麦”品牌。

  今年初,齐河在全国县市率先发布小麦、玉米质量安全生产综合标准和社会化服务综合标准“两个粮食种植标准”,以示范区为平台的80万亩绿色食品(小麦、玉米)标准化原料基地也获得农业部批复建设,在全国粮食主产县中率先迈出农业综合标准化步伐。依据“两个标准”,齐河县制定了《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印发《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生产者使用手册》。

  为让“标准”落实到田间地头,推进绿色高产,齐河县积极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培育起以山东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168家经营性服务组织,社会化服务面积突破100万亩。

  该县还努力推动土地经营权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推进粮食生产集约化。齐河县农业局局长崔洪亮说,规模化种植为社会化服务打下了基础,有利于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全县拥有百亩以上种粮大户117个,登记注册各类粮食生产合作社110多家,带动农户6万多户,全县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20.2万亩,形成了种粮大户、粮食生产合作社共同支撑绿色高产创建的新格局。

  目前,齐河80万亩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区内全部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应用绿色植保技术,实行病虫害统一防治,严格控制药肥等物品投入,每年分别对小麦、玉米开展3次安全监测评估,小麦宽幅精播、深耕深松、配方施肥各项关键技术落实率达到100%。

  看着金黄的小麦,齐河县祝阿镇小屯村村民李延宝心里美滋滋的:“通过标准化种植,小麦产量高、质量好,早就被粮食加工企业预订,每斤粮食价格平均比市场价要高0.1元。”

  有好粮才能出好产品,齐河已发展粮食种植及深加工龙头企业80多家,粮食订单面积达到60万亩,粮食年深加工转化率占全县粮食总产的60%,实现了绿色粮食增产、农民不断增收、农业持续增效。

  (本报记者 苏晓萌 通讯员 侯郑石 崔志华 孔丽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