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朝阳群众”就在身边日常力量达1500多人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31:3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杨信

  无论是引起社会舆论关注的明星涉毒案件,还是小到路边猜瓜子诈骗的治安警情,连日来因被“朝阳群众”举报而被警方打击惩治的案件已不胜枚举,甚至有网友戏称“北京朝阳群众”成为继中情局、克格勃等世界王牌情报组织之后的又一“王牌”。

  这个“神秘组织”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朝阳区一个样板社区,为读者还原这个可爱又神秘的“情报组织”。

  警方通报多次提及“朝阳群众”

  “朝阳群众很神秘,因为警方会保护举报人的隐私,所以就不要刨根问底了;朝阳群众很可爱,因为他们疾恶如仇,耳聪目明;警方工作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配合,不论是案件线索收集,还是交通、消防、治安隐患排查,大家都可以来做朝阳群众。”以上内容便是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对朝阳群众的评价。

  就在今年5月,朝阳警方表示,警方紧密结合区情实际,对全区治安防控重点部位进行梳理,又将6处点位纳入到日常巡逻控制范畴,每日组织民警、保安员及群防群治力量1500余人,加大对周边的防范与控制力度。

  早在2011年,根据北京警方的统一部署,朝阳警方就在各个社区开展“社区民警驻区制”工作,这些驻区民警居住在管辖社区,全天候为居民提供社区管理、社区矛盾化解、安全防范组织等服务。

  华严北里西社区便是这种制度下的一个典型社区。在社区警务站里,驻区民警宋万周为了社区安全,组建了一支由210人组成的社区巡逻队长期在社区巡控,保证社区连续多年零发案。从成为社区民警开始,宋万周就天天扎根在社区,节假日也经常“泡”在社区。

  要是遇到紧急突发的情况,所有的巡逻员都有宋万周的电话,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民警反映情况,宋万周接到电话后会立即赶到现场对可疑情况进行排查。“还有一种情况,巡逻员直接拨打110报警,我也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出警处理的。”老宋说。

  热心群众帮“破案”

  在热心居民组成的众多治安防控力量的作用下,华严北里西社区多年来未发生刑事案件。但“朝阳群众”在不少小案中,也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2013年5月,在小区一处停车场里,一居民轿车的车窗玻璃被砸。此后的一个月内,近30个家庭的50余辆汽车先后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一个月后,小区18号楼的居民在回家时差点被从天而降的石块击中。这位居民猛一抬头,发现楼里一户居民家的男主人的头缩回窗内。发现这一情况后,这位热心的居民立即向宋万周汇报。宋万周觉得那户家里的男主人胡某有重大嫌疑,随后,老宋又和社区干部了解发现,胡某已经75岁高龄,是一名离休干部。宋万周上门与胡某沟通后发现老人有异样,于是带他去做精神鉴定。最终,胡某被认定精神抑郁症,家属同意赔偿所有车主的损失。50辆被砸车辆的车主得到了全额赔偿,居民们得到了满意的处理结果。

  “群众把这种小事一一向我汇报,把小事都扼制在萌芽阶段,社区自然就不会出现大警情了。”宋万周说。(据《北京青年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