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滴滴快的和近百家出租车公司达成合作 期冀多方共赢

  • 发布时间:2015-06-05 06:36:0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龙俊

  滴滴快的公司自5月22日宣布“powered by didi”的出租车进化计划后,短短两周时间,已经和全国20多个城市的近百家出租车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这中间,既有广州、深圳、杭州、南京、上海、长沙、成都、南昌、石家庄、福州、海口、沈阳、贵阳等省会级城市,也包括了江门、三亚、中山、抚顺、鸡西、蚌埠、宜昌等三线城市。

  滴滴快的公司表示,滴滴快的一直和出租车公司保持良性的沟通,并且开展了多方面多层次的各种合作,希望出租车行业更健康地发展,达到各方利益平衡,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据悉,“powered by didi”计划的主旨是将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引入出租车行业,帮助出租车司机提高收入。通过系统安排设计派送订单,帮助出租车司机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空驶,最终实现“零空驶”,提高收入;通过激励机制,高峰时期按照需求合理提升价格,提高司机的接单积极性,更好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促进司机收入提高;帮助出租车行业服务升级,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和评价体系,提高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准,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让服务好的司机获得更高的收入。

  滴滴快的方面表示,通过和出租车公司的合作,希望也能够给出租车司机带去滴滴快的这一个完整平台全产业生态的福利,比如,给司机提供优惠价格的专属工作餐、免费为司机供应开水、开放洗手间、加油卡甚至包括车费的投资理财等。同时,滴滴快的方面再一次强调,希望通过技术的手段帮助提升出租车司机收入,而滴滴不会向出租车司机收取任何费用。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共有出租车134万辆,企业8000余家,驾驶员260多万人。但作为民生工程,密切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出租车行业,却陷入消费者“打车难”、出租车司机收入低的窘境。漫天要价、拼客拒载、“烟熏火燎”……谈及出租车,乘客总有多种抱怨,而司机也是怨声载道。

  如果说打车软件只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出租车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提高了传统出租车市场的效率,那么,“powered by didi”计划,是真正地帮助出租车行业改革和升级,让这个传统行业市场化和重新焕发青春,让司机收入提高,让乘客更方便出行,更好地解决整个出行市场的大问题。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表示,移动互联网开启的城市交通变革时代已经来临。有评论认为,通过滴滴的出租车计划,改善从业者待遇,提升司机素质,进一步提供更多样化、更贴心和定制式的个性化服务,从而提升整个出租车行业的形象和运营水平;同时,通过提高运营效率客观上会提升整个城市交通管理的水平,减少大量私家车出行加剧交通拥堵,为都市节能减排、创造更多蓝天作贡献。

  滴滴快的同时公布,截至目前,专车方面已经和北京都安同信、巴士汽车,上海江南旅游,南京长发汽车,成都国信等12个城市的20余家汽车租赁公司开展了合作。这是符合交通运输部“鼓励专车服务平台与正规的租赁企业合作”的精神。

  此前,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表示,各类“专车”软件将租赁汽车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通过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服务,是新时期跨越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传统界限的创新服务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专车”服务应根据城市发展定位与实际需求,与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传统客运行业错位服务,开拓细分市场,实施差异化经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