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产品触网销售渐成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6-05 04:34:23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轩辕杨子

  不管是种植户还是从事农产品销售的商贩,可能在以前从未想到过:把瓜果蔬菜通过网络平台销售,直接用电脑、手机下单采购,送到消费者手中;一些滞销的农产品,也能通过电商平台快速找到市场需求。在当下这个电商飞速发展的时代,农产品触网也已经不是新鲜事,我市也有相当一部分利用电子商务销售农副产品的平台,销售规模在逐年扩大。农产品携手互联网发展,显然成为很多人看好的趋势,但针对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

  变化

  农产品触网销售实现双赢

  “我们就是踏踏实实搞农产品种植的,开始也压根不懂什么互联网和电商平台。”最初,经营着100来个蔬菜大棚的惠民,一心一意搞着自己的农产品销售生意,十余品种蔬菜不是菜商来拉,就是自己拉往附近的菜市场进行销售。这一切在2011年悄然发生了改变。“网上卖东西的那么多,为啥农产品就不能上网卖?我们就在2011年上线运营了‘西安卖菜网’,最初只是一个产品的展示。”惠民说,从开始运营到两年内逐渐开始将网站丰盈起来,蔬菜基地的客源也从菜商慢慢积累了很多单位客户,因为不少人看中“蔬菜基地+网络下单+配送到位”这样一条龙的便捷服务。发展到今天,惠民的蔬菜基地已经有了400多个大棚,百余品种的蔬菜,而每年通过网站下单的水果量已经占到了总销量的80%,蔬菜通过网站下单的量占到了总量的30%,这是一个让他欣喜的变化:“让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来销售,我们的客户群体在不断扩大。以前我们的菜先给菜商,菜商再经过几手才能转到终端的消费者,现在我们的菜直接让消费者通过网站下单,我们的差价比过去直接给一手菜商高了,消费者反而买得更便宜了,这是个双赢。”

  今年,惠民的“西安卖菜网”又有了新动静。不仅仅让自己蔬菜大棚的菜触网,他和朋友与富平、泾阳、高陵等地的农民合作社以合伙的方式开了公司,让那些种菜的农户们也能体验这种新的销售模式。“一些农民种了菜没销路,或者要不上价,我们就联合起来,让菜源有更广的市场来销售。”未来,惠民希望把网站打造成果菜的电子交易合作平台,让全国的菜商能直接通过网络下单交易:“陕西每年对外地菜的依赖度很高,每次外省都会往陕西调菜,这中间的每一个环节都会产生物流成本和产品的折损,如果能有一个平台,直接让陕西的客户下单买到海南的辣椒,就能省去很多成本。”

  前景

  电商巨头看好生鲜农产品交易

  像惠民这样将农产品触网销售,已经不是个例。农产品网络零售模式不断创新,生鲜农产品异军突起,2013年的时候,生鲜农产品就已经成为第四大类网上热销产品;淘宝注册地在农村(含县)的网店达到203.9万个,交易额超过500亿元。按照阿里集团预测,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有可能突破4600亿元。生鲜农产品交易前景广阔也已经让电商巨头纷纷看好并涉足:2014年10月,阿里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将在3至5年内投资100亿元,在全国范围内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我市电子商务和产业规模一直呈现着迅速发展的趋势。2014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1200亿元,网络零售额超过200亿元,其中西安邮政、艾派信息、熊猫伯伯、华圣集团、麦家生活等农业电子商务企业交易额均突破亿元。西安市也专门举办了包括首届农产品在内的网商展和2014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暨网络商品交易会。

  “农村电子商务已成为电子商务行业下一个重点发展领域,更是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市商务局也表示,由于电子商务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具有开放性、全球性等特点,目前越来越多的传统商贸流通企业、电子商务企业都将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发展的重点,加强与农民、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生产企业的合作,开展优质农产品和深加工产品网络销售,在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业收入和方便市民购买方面收到良好效果。

  发展

  重在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

  “目前我市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的企业主要是3种形式,搭建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为商贸企业和农户提供信息服务,在信息网络技术基础上开展‘农超对接’、‘农商对接’;商贸企业通过自有或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农产品网络销售,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及农民与第三方企业开展合作,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三种模式各自都有鲜明的特点,但由于网络经济的特点和城乡物流体系的制约,农村电子商务也有需要解决的问题。

  “信息化体系建设不够健全,虽然许多涉农企业通过互联网技术等手段开展了电子商务,但从效果来看,专业水准、实用性不高,农业信息服务不够全面,产销物流信息不能有效对接,协助和指导农民生产的信息较少。”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农产品电子商务还要求网上交易的农产品品质分级标准化、包装规格化以及产品编码化,能够为交易各方提供便利;同时农村电子商务的开展,从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和维护、信息的采集和发布,市场行情的分析和反馈,都需要专门的人才。

  据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住户调查监测数据显示,西安农村中拥有电脑的家庭比城镇低37.8个百分点,其中上网的家庭要低33.6个百分点。农村家庭中手机的拥有量与城镇家庭仅差1.2个百分点,而能用手机上网的家庭要低于城镇12个百分点 ,这也成为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制约因素之一。

  今年,为了切实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团省委联合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等多个部门启动“万村万人”青年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计划,力争用三年时间对全省10000名青年进行农村电子商务专项培训,覆盖10000个村。这也成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利好讯息。未来,我市商务部门也将大力引导信息化企业参与农产品电子商务运营,为电商和农产品经营户打好沟通合作桥梁;加强电子商务的规章制度建设;同时也建议建设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形成深度的产业链合作,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在连接城乡市场中的作用,通过物流配送体系的完善,降低物流对于信息流的束缚。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