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柯桥逾九成村完成股改

  • 发布时间:2015-06-05 04:33:2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严越峰 李宝福 记者 杨军雄

  本报讯 一场农村产权改革正悄然地改变着柯桥农民的资产状况。

  柯桥区红建村的农户张伟康最近对此感受深刻。儿子结婚要装修新房、置办酒席,急需用钱。正在为此发愁的他,在邻居的建议下,拿着家里的2.4万股股权证找到当地银行贷款,没想到当天就贷出了17万多元,解了燃眉之急。张伟康告诉记者,这次贷款质押的股权证就是村经济合作社的股份,每股可以贷款7元。

  老张能够顺利贷到款,得益于去年7月柯桥区全面推进的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据了解,这项改革在坚持集体所有制不变情况下,将集体经济经营性净资产量化折股,确权到人,实行按人表决、按股分配“股份合作制”,赋予了农民更加清晰而有保障的集体财产权利。

  柯桥区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计划于2015年完成全区292个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目前,该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进入扫尾阶段。截至5月8日,全区已累计完成326个村(社)的股份合作制改革,占村(社)总数的98.79%,累计量化资产30.39亿元,量化股东人数达55.52万人,发放《股权证》28.52万本。

  集体经济合作社股权量化到个人为农民增收增加了新渠道。柯桥街道立新社区是较早完成经济合作社股权量化工作的一个社区。该村集体净资产为1568万元,以一元一股的面值按村民农龄(农业户口的年龄)量化到人,并发放人手一本股权证,单户(以三口之家计)参股最高可达10万股。近年来,随着社区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立新社区在每年分红的基础上,集体股权更是快速增值。

  股改同时悄无声息地盘活了柯桥农村的又一笔沉淀资产,吸引来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参与。其中当地农商行——瑞丰银行根据农村股改特点,创新农村担保模式,率先在柯桥支行推出了“村(社区)经济合作社股权承诺贷”,通过对农村(社区)经济合作社集体资产进行评估,按照已量化到户的股份进行折算,把农户集体资产股权作为贷款质押进行全面授信。

  瑞丰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到现在,瑞丰银行股权承诺信用贷款授信农户已经超过2700户、授信金额超过8.5亿元。有许多居民在从事纺织生产、服装加工、面料经销等生产经营生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