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科技奖励助推创业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6-05 01:31: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链接

  6月2日举行的科技创新大会上,还颁发了2013和2014年度广州市科学技术奖。卜斌龙、刘艳春获得2013年广州市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类);高智能平台化的乘用车电子电器系统等12项成果获得2013年广州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何小鹏获得2014年广州市科学技术市长奖;膀胱癌的相关发病因素及对策等12项成果获得2014年广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4年,广州市实施新的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调整了奖项设置和奖励额度。其中,在奖项设置上,原来的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调整为科学技术市长奖;在奖励数量上,奖励总数由最多授予80项调整为100项;在奖励额度上,奖励金额由原来突出贡献类奖金50万元、科技进步一等奖10万元、二等奖5万元、三等奖3万元,调整提升为市长奖奖金120万元、科技进步一等奖30万元、二等奖20万元、三等奖10万元。

  广州市科学技术市长奖旨在重奖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较大突破,在科学技术发展中做出卓越贡献或者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出巨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科技工作者。

  首届广州市科学技术市长奖授予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何小鹏,有着明显的导向创业创新意味。始终坚定一个目标——“不打工要创业”的何小鹏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2004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创办了UC优视,致力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开发和产品推广。经过10年的发展,何小鹏带领团队,致力于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研发,开发出UC浏览器等移动互联网核心技术产品,全球首创基于云计算架构的移动浏览器技术方案,填补了技术空白。

  此外,去年实施科技奖励新政以来,广州市获奖项目还具有以下特点——

  注重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2014年获奖项目中,有82个项目由企业独立承担或参与完成,占获奖项目数的82%。其中企业独立完成的有45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45%。这些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市重点产业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据统计,2014年获奖项目共新增利润76.4亿元,节约开支31.1亿元。

  注重突出产学研协同创新作用。2014年广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中,协同创新项目共42项,占获奖总数42%,其中产学研项目共28项,占获奖项目数的28%,较2013年高出5个百分点。一等奖12个获奖项目中有10个项目是协同创新完成,占一等奖获奖数83%。依托协同创新模式,实现了高校与企业的双赢。

  注重发挥青年科学家创新栋梁作用。2014年广州市科学技术奖项目共有1096人次参加,其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占全部参加人员的七成以上,达到72.1%,年轻、高学历的科技人员成为我市创新活动的主力军。

  是注重科技成果服务社会民生。近年,广州大力发展民生科技,组织实施民生科技专项,涌现出一批与市民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科技成果,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便捷市民生活、促进广州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获奖项目中,有62项科技成果涉及人民生活、医疗卫生、食品安全、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及社区服务领域,占全部获奖项目的六成以上,达到6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