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互通的纽带 全球合作的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6-04 22:32:3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期4天的第十八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圆满落幕,本届渝洽会以“互联互通,全球合作”为主题,重点推介了重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产业腹地、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的优势;有效促进了重庆与国内外城市,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长江经济带省区市的经贸对接。

  经贸洽谈务实热烈签约项目同比上升

  本届渝洽会上,重庆共签约528个项目,签约总额6020亿元,其中签约合同项目240个,合同金额2405亿元;签约协议项目288个,协议金额3615亿元;签约外资项目37个,外资主要来自美国、意大利、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签约项目涉及工业、新能源、文化创意、轨道交通、仓储物流、电子信息、现代农业、金融、装备制造等领域。展会期间,共签署贸易和采购合同金额13.63亿元。此外,兄弟省区市共签约投资项目293个,投资总额2044亿元,渝洽会区域辐射功能进一步彰显。

  全球精英汇聚千余家跨国公司寻求合作

  本届渝洽会共有27个省(区、市)、5个副省级城市、21个国家(地区)、10个环渝城市的政府代表团和46个国家(地区)的1700多家跨国公司、6600多家企业(机构)来渝参展参会。其中,世界500强236家,央企和大型企业146家,要客1258位,其中,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中国区副总裁级别以上要客355位,美国、澳大利亚、越南等10多个国家政府官员、驻华领事、参赞来渝参会,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展会期间,鞍钢、中国华电、中国国电、神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能源建设、国家电网、中国华能等央企和巴斯夫、宏碁、索德尚等世界500强纷纷表示将加大在渝投资合作力度。波兰、立陶宛、越南、老挝等国家的大使、领事看中重庆的区位优势和市场机遇,希望与重庆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服务、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主旨论坛汇集全球智慧“一带一路”合作拉开巨幕

  作为了解重庆、把握机遇的权威窗口,主旨论坛—“中国内陆开放国际合作论坛”继续广受关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从开放、改革和创新等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重庆经济成功之谜,重庆内陆开放的成功经验和模式。法国捷富凯集团亚洲区总裁潘瑞赋、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高度评价重庆内陆开放成就,从不同角度对重庆如何把握机遇,融入“一带一路”提出真知灼见,引发与会嘉宾热议,对投资重庆充满信心。

  同时,重庆积极发挥作为“一带一路”战略节点的优势,有针对性地举办专题活动取得实效,开启亚欧互联互通合作新阶段。依托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开行中亚班列,明显提升了重庆铁路口岸的集聚辐射作用。两列装载大众途锐、宝马、奔驰、路虎揽胜等平行进口车的渝新欧回程班列分别于5月29日和30日成功到达重庆团结村铁路口岸。每箱3辆车的新型装车技术大大摊薄了物流成本,进一步提升了渝新欧班列的核心竞争力;6家贸易公司入驻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标志着平行进口业务进入新阶段,今年预计平行进口车将达到1500辆。

  第二届中国(重庆)—东盟家具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东盟木材及木材制品订货会共签约212个项目,合同总额363亿元人民币。首届中国(重庆)西部国际水果展销会汇聚2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121类水果,现

  场

  直销

  1020吨,

  签单4.62亿美元,着力打造首个“进出口水果西部集散中心”,并逐步扩大东盟水果输往俄罗斯、中亚等地区的转口贸易。“走进老挝”投资贸易推介会签约对外投资项目18个,签约总额1.8亿美元,成为重庆“四外”联动成功案例。

  展览水平全面提升新品云集争夺中西部市场

  本届渝洽会展览规模12万平方米,突出交流服务功能,展示水平明显提高。一是国内企业展示尖端技术。中航工业的无人机模型,兵器集团的装甲运输车、北车的100%低地板车辆等高精尖产品闪亮登场。二是跨国企业推出全球新品。宏碁新品电子设备、巴斯夫行业可持续化学材料及产品解决方案、华为集团最新手机都将引领全球市场。三是重点国别展览凸显国际水准。匈牙利、澳大利亚、丹麦、意大利、以色列等国和港澳台地区等分别展示了各自的旅游、贸易、投资环境和品牌消费品。四是平行进口汽车首次参展。玛莎拉蒂、奔驰、宝马、路虎、保时捷、丰田等新款豪车集体亮相。五是内陆开放成果展突出五大功能区域优势。

  国际国内交流加强开放桥梁作用凸显

  本届渝洽会,国内外合作更加紧密,辐射周边作用更加明显。一是国内合作纽带作用不断加强。江西省在会期签约12个项目,签约总额91亿元;浙江省签约27个项目,签约总额51.6亿元,并与涪陵区就推动涪陵经济发展达成深度合作共识;贵州省举行项目推介洽谈会,力邀重庆及海内外投资者到贵州投资装备制造业及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二是成渝城市群合作升温。达州、广安、巴中、资阳、内江、泸州等10个环渝城市抱团来渝招商,共签约项目240多个,总投资1800多亿元。其中,达州签约367亿元,广安签约285亿元,资阳签约126亿元。三是国际交流不断拓展。越南贸易促进局重庆贸易促进办公室正式揭牌,标志着越南在华首个贸易促进机构正式成立;重庆—维多利亚州贸易与投资国际合作论坛,就抓住中澳自由贸易协议契机扩大双边经贸合作达成共识;首届中意产业合作论坛上,重庆与意大利就设立中意产业园等四方面合作达成一

  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论坛、2015中国(重庆)全球贸易商大会、渝台经济文化创意合作平台发布会等活动也促成了多项合作协议。

  先进理念引领开发开放精简办会落实“八项规定”

  本届渝洽会在展会筹办方面也进行了大胆创新。今年展览为5+3模式,设内陆开放成就展、区域合作展、国际合作展、优势产业展、进口消费展五大主题展,台湾特色产品展、第二届中国(重庆)—东盟家具博览会暨首届中国(重庆)—东盟木材及木材制品采购订货会、西部国际水果展销会3个专题展;将开幕式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合并举办;提高会展创意设计和服务水平;户外广告统一设计,精准投放,场地布置节俭务实;优化交通路线,发布出行指南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突出了内陆开放特色和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市场化办会方向。

  下一步,重庆市将着力打造渝洽会投资促进、贸易采购、国际交流、区域合作和市场推广平台功能,全面提高展会推动开放型经济工作的能力,组委会决定第十九届渝洽会将于2016年5月19~22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