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插手南海问题并企图牵制中国的意图明显

  • 发布时间:2015-06-04 13:3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赵京文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常红 实习生赵京文)中国社科院6月4日举办《美国研究报告(2015)》(美国蓝皮书)发布式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新挑战”学术研讨会。蓝皮书指出,美方对于中方近期在外交上采取的一些重大举措怀有疑虑,美国密切观察中方的全方位外交。美国插手南海问题并以南海问题牵制中国的企图也越来越明显。

  美国密切观察中方的全方位外交

  蓝皮书指出,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增强,奥巴马政府力图从战略上稳住中国,主张发展同中国的“建设性关系”,同时,美方更加注重中国的力量,寻求与中方在推进全球经济复苏、气候变暖、健康防疫、核不扩散等一系列全球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

  蓝皮书认为,美方对于中方近期在外交上采取的一些重大举措怀有疑虑。美国密切观察中方的全方位外交,包括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进金砖国家合作、亚信会议上的表态、“一带一路”倡议及推动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举措,担心中国会另起炉灶,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因此试图牵制和限制中国的发展,甚至采取对冲措施。

  蓝皮书分析,2014年的中美关系依旧是起伏不定。中美之间在东海防空识别区、西藏、乌克兰危机、网络安全等问题上的分歧一度使得中美关系陡转直下。从2014年六七月开始,以筹备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为起点,双方都致力于管控分歧,改善双边关系的氛围。借助APEC在北京举行的契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美国插手南海问题并企图牵制中国明显

  蓝皮书指出,在处理南海问题时,中国需要与美国政府打交道,而且需要关注和应对美国国会在南海问题上所采取的动作。

  随着近年来南海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国际热点问题,美国插手南海问题并以南海问题牵制中国的企图也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在2009年提出“重返亚洲”(后来改称“亚太再平衡”)的战略之后,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干预有一种变本加厉的趋势。这使得南海问题已经成为一个能够对中美关系和国际局势产生重大影响的重要变量。在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决策中,美国国会所扮演的角色也非常引人注目。

  蓝皮书分析发现,历届美国国会涉及南海问题的立法活动都是通过提出法案和简单决议案的形式进行的。尽管这些法案和决议案的大多数最终都没有成为美国法律,但美国国会的这些立法活动对美国的南海政策所产生的影响却不容忽视。同时,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南海问题上已经逐渐达成共识,美国国会与美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也有相当大的共识,因此,美国国会时常会根据美国政府的对外战略和对华政策,配合美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所采取的行动。美国国会以往的涉南海问题立法活动出现过两个密集期,而这两个密集期的出现也都与美国政府当时的对外战略和对华政策有密切关系。当然,美国国会有时也会根据自己的利益和立场,在南海问题上提出一些更进一步的要求,以向美国政府施加压力。近年来,美国国会的立法活动显示出其对南海问题的重视程度和干预力度越来越大。

  蓝皮书认为,在处理南海问题时,中国不仅需要与美国政府打交道,而且需要关注和应对美国国会在南海问题上所采取的行动。注意观察美国国会在南海问题上的动向,尽量防止其对美国的南海政策产生更多的消极影响,应是中国的一个基本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