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微商亟需规范运营

  • 发布时间:2015-06-04 10:24:44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几年,随着微信软件的普及度越来越高,以及平台用户的不断增加,特色各异的交流群也接踵而起。这其中,尤以微商群最为令人关注。不论是销售日常生活用品、化妆品,还是代购奢侈品,微商正在成为很多人购物的新选择,同时也成为不少商家新的销售途径。与此同时,由一些年轻用户利用业余时间建立,经营范围相对有限的小微商群亦在悄然兴起,甚至展现出“后来者居上”的强大潜力。

  据了解,这样的小微商大多是年轻人创办。他们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开设店铺,在工作之余通过微信软件的聊天群或朋友圈进行产品宣传与推广。具体来看,小微商店铺具备几大独特的优势。

  首先,由于多在亲朋或兴趣相同的好友之间推广,这类店铺更容易快速建立起稳固且具有一定规模的客户群,进而更好地解决很多经营者普遍于开店初期面临的利润较少、知名度提升较慢等难题。其次,这类店铺对应的客户范围比较小,且多是熟人或经熟人介绍慕名而来的朋友,使得经营者有条件、也有责任提供更有质量保障的产品,从而快速打造良好的口碑。最后,这类店铺的诞生源于经营者的兴趣,老板往往更加注重用户感受,实时互动性更强、信息透明度更高、商业味道较淡,反倒更容易拉近商家和客户的距离,并且最终延长店铺的生命力。

  比如,有些经营者注意到时下国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相当一部分消费支出用于购买甜品,便尝试开设“私房甜品”店铺,并已感受到这一领域极大的发展潜力。

  然而,小微商也存在一些自身难以回避的劣势。其中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缺少有针对性的法律约束和行业监管。以上述“私房甜品”店铺为例,这类小微商基本属于个体经营,客户的信任度是建立在其对老板或转发推广者的个人信誉认可的基础上。在店铺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一旦经营者改变开店的初衷,转而寻求更高经济收益,就会不惜造假售假或进行虚假宣传,无疑会给客户带来较大的消费风险。不仅如此,这些“年轻老板”主要是在工作之余经营业务,若客户群扩充过大,知名度过高,即便商家仍想诚信服务,他们是否还能有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为大量产品保质保量,也是一个潜在问题。另外,由于行业不够规范,小微商的产品原材料引进渠道也各不相同。以甜品为例,不少原材料都是经营者通过网购获得,几乎没有经过质量检测,若是出现质量安全问题,便很难找到相应的问责人。

  正因如此,想要使小微商得到良性发展,还需各界共同努力。具体来说,应该从以下三方面予以完善:第一,法律部门需尽快尝试研究并出台针对微商的法律法规,包括营业资质、税收的标准,经营者应承担的责任、义务,以及相关的处罚措施,给予商家一定的法律约束。第二,行业部门应尝试完善针对小微商的规定并予以监管。例如,规定经营者要设置其每天接单上限;必须通过指定的渠道引进原材料;每一个固定周期后,要接受监管部门的资质审核。第三,微信平台应尝试给予带有商业性质的用户交流群和朋友圈一定的监管,及时备案经营者的相关信息,并且提供举报平台,一旦有用户对商家进行投诉,便能第一时间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