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董明珠股东大会三年业绩考:格力1400亿营收是怎样炼成的?

  • 发布时间:2015-06-04 09: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4日电 董明珠这朵“霸王花”最近迎来了三年业绩大考:股东大会上,她高票连任第十届格力电器董事,并通过新一届董事会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而其统领的格力军团骄人业绩更是羡煞旁人:2014年营收1400.05亿,利润达167.52亿,是家电行业里唯一一个凭单品类过千亿的企业,同时也是利税双双突破百亿的唯一企业。

  就在上月,美国福布斯公布全球2000强企业榜单,格力电器一步跨越116名对手,昂首挺进全球500强,排名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第385位,同时摘得家用电器类榜单全球第一的桂冠。

  在辉煌时回忆过去,尤为让人感慨万千。犹记得三年前,当董明珠接掌格力时,人们并没有因为她的“女人”身份而格外宽容,给予其更多的是犀利的质疑:

  “珠海市国资委与格力电器之间的权力矛盾能否平衡?”

  “格力用了13年的时间才实现了每年平均100亿的增长,现在要年平均200亿的增长,能行吗?”

  “格力的发展已经到天花板了!”

  然而,三年后,董明珠用实实在在的业绩给了这些质疑一个响亮的回击。

  新平衡态:国企改革将加速推进

  6月1日下午,格力电器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决议,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连任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同时,珠海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志雄也进入董事会。

  分析人士指出,这标志着公司治理进入新平衡态。集团与上市公司联动更加紧密,该稳定态势下国企改革有望加速。后续格力集团将在珠海市政府及国资委统一安排下,推进国企改革进程,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治理结构。

  2012年5月起,董明珠全盘接班,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在她接任“掌门”后,格力集团营业收入中,格力电器的贡献度达到99%。

  事实上,即便是在珠海国资委面前,董明珠的态度也总是——“不卑不亢”。她并不认为格力在一步步脱离珠海国资委,“即便是原来(珠海)国资委绝对控股,也没有影响到格力电器的发展。”董明珠说,“(珠海)国资委就是一个投资者,做好投资者该做的事情,不能超出一个投资者的行为,类似一股独大、利益输送等侵害小股东利益的事情,就从来没有出现过。”

  新格力梦:2000亿目标肯定能实现

  “年营收增长200亿,2018年实现2000亿元的目标”是董明珠的“新格力梦”,也是她在任期内立下的“军令状”。

  “目标肯定能实现,我不允许自己犯错。”董明珠对记者说。

  格力用了13年的时间才实现了每年平均100亿的增长,年增长200亿,这怎么可能?

  但是,董明珠做到了。数据显示,2012年,格力实现营收1001.10亿,成为首家单品过千亿的家电企业,而此前2011年的营收数据是835.17亿元;紧接着,2013年格力总收入达1200.43亿,实现了200亿的增收;2014年,营收数据达1400.05亿。

  为什么格力的营收数每次都是“刚好”完成?格力生长空间是不是已经顶到了天花板?对此,董明珠回应称,这个天花板是不存在的,唯一的天花板是企业不创新,没有新的技术,或者没有一支支撑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团队。

  关于格力业绩取得的原因,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将其归结为三个要点,一是,建立了完整的自主创新体系,“我认为格力这三年来最大的成绩,就是从思想上、观念上和行动上,实现了格力的真正风险价值观”;第二,掌握了核心技术。格力是一个依托专业化技术和多元化品类发展的家电企业;第三,搭建了自主培养人才的工程体系。

  事实上,一直以来,董明珠一直把“自主创新”当作格力发展的灵魂,并提出了“格力在科研投入上不设上限,需要多少就投入多少”的技术发展战略。

  三年间,格力新增了3个研究院,即自动化研究院、新能源环境技术研究院、健康技术研究院等。数据显示,格力现在8万员工中开发技术人员有8000多人,预计明年技术研发人员将达1万人。

  此外,就在去年,在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名单中,格力电器凭借“基于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工程体系建设”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包括这项奖在内,在近四年内,格力已三次荣获该项奖励,此外还自主研发出了 12 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尤其是独创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更给对创造人类的优质生活和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5年,与之前的“狂飙突进”式的发展模式不同,董明珠将其设置为“休整年”,并强调表示,“调整不是不增长,但是增长不是一个量化的指标。我们2018年的规划没有发生变化(指2000亿收入目标),相信能够如约完成,但是每一年的增长有快有慢,今年的情况不会做承诺,但是说不定会有惊喜。”

  根据格力2014年财报,这“惊喜”或许会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加强技术开发,加强智能家居研发力度;二是以加强营销创新,扩大市场份额;三是打造自动化的生产制造体系,如推进机器人的综合应用;四是通过信息化优化企业管理流程;五是加快发展上、下游核心产业,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六是加强人才培养,提供智力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