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回应问询承认代持 *ST云网避谈孟凯行贿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30: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ST云网(原“湘鄂情”)今日发布“关于深交所《问询函》回复内容的公告”,承认上市招股书存在不实披露,但对于招股书同时隐瞒了大股东孟凯巨额行贿,以及法院判决认定该事实后亦未披露的情况,却避重就轻、只字不提。

  上证报5月20日发表调查稿件《孟凯的危险“朋友圈”》,深入报道了*ST云网实际控制人孟凯800万元行贿金健米业前董事长、孟凯及其堂兄孟庆偿在其“湘鄂朋友圈”中的隐秘交易,以及“湘鄂情”商标转让疑似关联交易。同日,*ST云网即收到深交所《关于对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5】第149号)。

  对招股书不实披露避重就轻

  对于《问询函》“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孟庆偿当时持有公司661万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3.31%”的问题,公司承认,上市公告书中披露的孟庆偿所持有中科云网股份,实际为其代孟凯持有。

  据上证报报记者近期从相关法律文书中获悉,公司招股说明书至少还对以下重要事实未予以披露:孟庆偿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孟凯的堂兄;首发上市时第三大股东孟庆偿和第八大股东孟某实际为父女关系,并且当时登记住所为同一地址;孟庆偿女儿孟某持股数250万股,占发行时股本总额的1.67%。

  此外,上证报记者拿到2011年4月11日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的(2010)株中法刑二初字第8号《刑事判决书》,该判决书称检察机关指控梁宋模“涉嫌收受北京湘鄂情董事长孟凯的贿赂800万元”,显示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认定该行贿行为成立。

  法律人士认为,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至少应该在该判决做出之后公告相关内容,并且孟凯亦无资格担任公司董监高职务。而这些,都被刻意回避。

  ?商标受让方深圳家家难脱关联

  2014年12月9日,公司与深圳家家公司协议约定,将“湘鄂情”系列商标转让给后者,转让款为2.3亿元。公告说,自原交易双方签署协议以后,媒体大量负面报道,作为无形资产属性的“湘鄂情”系列商标受损巨大。特别是2014年12月19日证监会新闻通报及当日国内知名新闻机构报道,2014年12月26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对“湘鄂情”系列商标美誉度产生很大损害。因此,公司与深圳家家于2015年2月3日签署《关于变更<注册商标转让协议>之协议书》及上述三家下属公司股权转让的《解除协议》,商标转让款由2.3亿元变更为1亿元。

  公告同时称,公司下属企业大兴工贸公司于2013年8月1日与深圳家家公司签订《购销合同》,标的为进口牛肉,合同金额为46.2万元。深圳家家公司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但据上证报调查并报道的内容,深圳市家家副总经理杨群疑为原湘鄂情公司湖南片区负责人;深圳家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为刘贤林,是湘鄂情首发上市时的自然人股东之一,且其妻罗水莲还曾任公司第一届监事会监事、湘鄂情北京定慧寺店(湘鄂情总店)总助、武汉洪山店总助;香港家家公司的一份文件里出现孟庆偿的签署,而孟庆偿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堂哥,并为后者代持股票。

  对于这些,*ST云网今日公告均未能回应释疑。

  专业人士认为,“基于上述事实,以及相关人员之间的非普通关系,可以推断该笔资产交易有关联交易的嫌疑。至于在该笔交易过程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以及特殊的安排,这些都需要证监相关部门的调查,以及基于证券相关法律的最终认定。”

*ST云网(00230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