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尼日利亚央行高管用报纸换4000万美元钞票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41: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记者 王渠】尼日利亚6名央行高管因涉嫌盗窃高达80亿奈拉(约合4000万美元)金额的纸币被捕。这批嫌疑人2日在尼日利亚一家联邦高等法院出庭,面临5项罪名指控。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报道,这6名尼日利亚中央银行的高管被控“偷梁换柱”,将废报纸切成尼日利亚纸币形状,替换银行待销毁的旧币和残币。尼日利亚经济与金融犯罪委员会发言人尤乌贾伦透露,犯罪嫌疑人将这些报纸冒充的旧币和残币销毁,而真正的旧币和残币重新流入市场。16名其他商业银行的职员也因共谋罪被逮捕。尼日利亚经济与金融犯罪总署在一份声明中批评说,这些人利欲熏心,唯利是图,是非判断和责任感被蒙蔽。

  据报道,在尼日利亚,货币奈拉为塑料制成,销毁旧币和残币的过程叫“压塑”。负责这项工作的一名员工发现了造假罪行。他打开待销毁的旧币箱时,发现一个原本应装有20捆老旧、面值为1000奈拉的纸币的箱子中装的竟是与货币同等大小的废报纸。尼经济与金融犯罪委员会说,这项欺诈活动已经进行多年,部分原因也归咎于政府这些年货币政策的失败,因央行未能抑制本国经济的通胀压力,导致货币供应量不足。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分析说,这一针对银行官员的逮捕行动可能是新上任的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发起的首轮反腐风暴,他曾经承诺将对政府官员的腐败行为动真格。CNN评论说,若尼日利亚官方的表态为真,此次的欺诈丑闻受伤的不是个人,而是整个国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