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29:3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徐东坡)6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和省环保厅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我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公报显示,去年我省地表水水质有明显好转。

  14个省辖市空气轻污染

  公报显示,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信阳、开封、商丘、濮阳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为良,其他14个省辖市为轻污染。

  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邵丰收表示,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我省正研究出台河南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大气污染治理不力将被扣缴生态补偿金。

  全省水环境为中度污染

  按21项监测因子对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全省地表水水质级别为中度污染。

  其中,省辖海河流域为重度污染,淮河流域为中度污染,黄河流域为轻度污染,长江流域为良好。与上年相比,四个流域水质级别均保持不变。

  83个省控河流水质监测断面中,水质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断面有37个,符合Ⅳ类标准的断面有22个,符合Ⅴ类标准的断面有4个,水质为劣Ⅴ类的断面有20个。

  与上年相比,Ⅰ至Ⅲ类水质断面减少1个,Ⅳ类水质断面增加6个,Ⅴ类水质断面减少5个,劣Ⅴ类水质断面持平。

  据介绍,去年我省大力实施“碧水工程”,通过推进《河南省城市河流清洁行动计划》,加快水污染治理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对重点河流污染综合治理,全省河流水质断面呈明显好转趋势。

  去年废水排放量42.28亿吨

  公报显示,去年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131.87万吨、13.90万吨、119.82万吨和142.20万吨,分别比上年下降2.62%、3.61%、4.45%和9.17%,均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去年,全省废水排放量为42.28亿吨,其中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化学需氧量主要来源于农业,排放量为76.73万吨,占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的近六成。

  全省废气排放量39635.41亿立方米,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119.8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42.20万吨。二氧化硫来源主要为工业,为103.17万吨。氮氧化物来源主要为工业和机动车,分别排放87.96万吨和51.61万吨。

  全省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59亿吨,综合利用量1.23亿吨,处置量0.30亿吨,贮存量0.07亿吨。

  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新贵介绍,去年我省加大污染减排力度,全省共核定建设项目12236个,核定许可主要污染物预支增量3.1万吨,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产业、高成长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了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发展。③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