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能源企业两化融合魅力初显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29:32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谭勇本报通讯员马邵华蒋永明

  今年3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日前,本报记者通过采访我省部分能源化工企业发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通过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不断融合,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均有了较大的改善,企业的整体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

  两化实现深度融合效益效率双双提高

  去年以来,煤化工企业生产经营仍处于低谷。面对市场竞争,综合成本上升等情况,煤化工企业不断将信息化融入生产制造、营销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深度融合,使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今年1月,河南能源集团开祥化工有限公司从国家工信部在全国各省市和重点行业中选择的502家开展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里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首家通过两化融合贯标第二阶段评审并同意推荐认定企业,也是全国首家同意推荐的化工企业。

  6月2日,开祥化工总经理马江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深度推进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提高了经营效益和管理效率,实现了生产管控、业务管控和行政办公系统的融合,各项生产经营成本大幅降低,整体产业链协同效益每年约1.7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出于行业激烈竞争、企业运营模式和发展战略的需要,开祥化工建立了两化融合的组织管理体系,进行管理流程和信息系统的双向融合,逐步建成了一体化信息系统全业务、全流程、全覆盖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运用先进信息化手段升级智能控制水平

  在当前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唯有利用信息化手段,才能提升智能控制水平,推进装置自动化控制升级,助力企业转型发展。“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可以为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帮助企业发现影响经济效益的因素并加以管理和改善,提高专业管理工作效率和水平。”南阳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对记者说。

  南阳能化先后建设完成了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LIM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MES(生产执行系统)、PIMS(个人信息管理系统)等项目,并着力加强这些内部网络系统与日常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加强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应用,用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创收创效能力。

  “为消除人为因素对生产经营过程的影响,实现装置的优化运行,我们充分利用MES、ERP、LIMS等系统,实施了生产经营动态管理、财务管理、质检分析、物资供应、设备管理、产品销售、薪酬管理、统计计量等专业化集中管理。”王伟说,通过及时掌握生产过程中物料移动和平衡状况,可以直观地跟踪油品收率和装置的加工损失,检视装置能耗、质量管理、设备运行情况等,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收率和产品质量。

  今年一季度,南阳能化炼油综合能耗比计划降低1.72千克标油/吨,比去年同期降低9.11千克标油/吨;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4021吨标煤/万元,比计划降低0.0029吨标煤/万元,比去年同期低0.003吨标煤/万元。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我省能源企业两化深度融合魅力初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