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势互联网,精确定位创造商业新生态

  • 发布时间:2015-06-04 06:34:1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六月话题 互联网+商业

  创业导师面对面

  联盟热线电话:85051716

  导师对创业者说

  话题

  实习生 敖煜华 记者 李长灿

  最怕的不是困难,是没有方向

  六月话题是“互联网+商业”。

  商业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参与并见证了现代文明社会的发展。随着互联网以摧枯拉朽之势勃然而兴,尤其是电子商务的深入发展,对于传统商业的冲击是巨大的。

  然而,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所以要来寻找逆境中的发展机会。我们将用一个月时间来广泛征集“互联网+”商业领域的创客以及商业计划书,然后举办导师面对面的落地沙龙活动。

  作为有志于在“互联网+商业”领域深挖蓝海的创客们,现在来加入我们,不仅可以免费与创业导师俞勇现场面对面互动交流,还可以进行项目路演,听取银行和创投机构意见,同时免费为创客和创业项目提供主流媒体的报道平台。

  电商打乱了零售原有的生态,使之陷入新的混沌。“大家都在重新寻找方向。最怕的不是困难,是没有方向。”俞勇说,“对于杭州大厦来说,奢侈品依然是核心,围绕它画同心圆,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

  所以,对于杭州百货业最高府邸的杭州大厦而言,一样面临着再创业的过程,固步自封就会丧失创新的动力。俞勇说,应该鼓励年轻人去创业,年轻人的想法是很多的,思维非常开阔,在他们脑海里往往有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好创意。

  在俞勇看来,杭州大厦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很大部分原因在于集团鼓励内部员工创新创业。

  “杭州大厦新一轮的发展,提出实行‘少将连长制’,目的就是让内部员工大胆自主创新。”俞勇说,“目前正在考虑成立专门项目团队,与不同行业内的知名品牌合作,我们的人员从产品的生产环节就开始介入,从生产线到最后上架销售所有环节都可以纳入我们自己管控范围内,这样的创新模式可以充分保障产品质量,足以满足高端客户的严苛要求。”

  从20年前一家濒临亏损的商场,发展成为全国单店销售第一、利润第一、纳税第一,被国际同行称为中国最赚钱的百货公司之一,杭州大厦的发展历程可谓是一个“奇迹”。

  这些,当然离不开企业领导者的领导能力,让我们期待创业导师与创客们的交流能碰撞出火花。

  本期创业导师

  俞勇

  杭州大厦总经理

  出色的运营和管理者。成功的运营和管理案例包括:打造一站式购物、贴心室内儿童王国等。

  导师看商业模式转型

  导师看行业机会

  导师出场

  传统行业利用新技术注入智慧能量

  “互联网+”战略就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

  如今,互联网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颠覆了传统行业,甚至很多人已经喊出,“传统行业已死”。

  不过,俞勇并不这样看,他始终坚信机遇是并存于挑战的。

  “传统实体不会因为新技术而消失,但是面临着转型,然后利用新出现的工具、新技术为自己服务”,俞勇说,“互联网+是一片新蓝海,我们目前也在极力抓住这个机会,用好互联网技术打造一座智慧商场”。

  他认为,虽然现在互联网发展势不可挡,但是最后还是会回归到实体本质。俞勇举了一个非常浅显易懂的例子,现在很多人吃喝住行都在依靠网络,但是最终体验都必须通过线下实体去实现。

  “例如吃饭,尽管有大众点评、美团这些APP的互联网创业项目,但是线下的饭店并没有消失,而且也不可能消失,这些软件只是一个工具,客户可以通过工具订餐订位,但是消费体验的完成,依然需要借助传统餐饮店。”俞勇说。

  目前,杭州大厦已经有自己的公众号、电子商务公司、APP等诸多线上平台,杭州大厦通过这些线上的平台可以提前向顾客提供新品展示、售后服务、在线产品查询等完善和优质服务。俞勇说,这些都是利用互联网技术的成果。

  自从1993年进入杭州大厦,俞勇先后管理过体育用品部门、女装部,做过招商部负责人,直至总经理。

  在中国的百货公司总经理们,都是饱经商战的中流砥柱,作为杭州大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俞勇自是其中翘楚。

  这位百货行业的老兵,在执掌杭州大厦前,就以经商犀利稳重而为人称道,他待人热情而又谦逊有礼,赢得了商贸圈内的赞誉和尊重。不论是圈里还是圈外的朋友,在评价他的时候,提到最多的关键词是坚持、仗义、聪颖、对人无保留。

  4月12日,坐在记者对面的俞勇,温和,持重,言谈间洋溢着热情,举手投足又透出一股谦逊,他没有过多的肢体语言,在倾听时始终将目光聚焦说话者的双眼。

  借势互联网,商业仍然有很大想象空间

  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发现,从2014年1月到2015年3月,百货歇业持续。北京、杭州、青岛、天津等城市关店现象严重。据联商网统计,截至2014年12月底,全国主要零售企业(百货、超市)共关闭200多家门店。各种各样的数据都预示着传统百货销售业近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这是否就预示着百货行业已经进入“衰退期”呢?

  “其实我们的市场还没饱和,就是要看你能否进一步精确地去细分市场。”俞勇告诉爬山虎记者。

  在俞勇看来,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客户买到最合适的商品,肯定是未来的购物趋势。但是,只有定位精确才能抓住消费者的需求,所以他坚信必须要整合集团资源,打造细分的精品馆,将杭州大厦商场A2打造成为流行女装区,SEEBY CHLOE、MIUMIU、ANNA SUI等品牌都将充实到商场里。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品牌在产品系列组合上,非常注重整体搭配性,从服装到鞋、包直至围巾、手套、配饰等一应俱全,并且有经过专门培训的专柜销售人员帮助消费者搭配。

  B座的儿童王国,人性化设计,一切为儿童考虑。4600平方米的儿童商场,不仅有ArmaniJunior这样级别的近十个奢侈品童装品牌,还有价值4万元的镶嵌着施华洛世奇水晶的婴儿床。最贴心的是200平方米的玩具体验区,洗手间里还装上了儿童洗手盆和儿童专用小厕所、换尿布台等等。

  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案例是在原有市场已经差不多开始饱和的情况下,进一步细分市场所形成的。

  扫码关注“投资者Club”

  参与方式

  主办单位

  扫码报名和电邮发送商业计划

  市发改委 市经信委 市科委 市金融办

  杭州日报 杭州市创投服务中心 乐创会

  准备报名参与的创客,可以扫一扫并关注本报微信公众号“投资者CLUB”的二维码,加回复关键词“爬山虎报名”,我们将提供报名的邮箱地址,请把你的商业计划书发送邮件给我们,创客导师将一一阅读你的计划。同时,我们也开通了咨询电话:85051716(工作日)。

  金融支持机构

  资本项目集中地

  投资理财好帮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