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电光伏在韩国再开海外工厂

  • 发布时间:2015-06-04 06:34:03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王文婧 记者 张希) 欧美“双反”给中国带来的光伏“寒冬”,正促使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走向海外。记者昨天获悉,我市企业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第二个海外工厂——韩国工厂上月1日试投产,而其第一个海外工厂土耳其工厂已在去年实现盈利,并将在今年年中实现扩产。

  中电光伏韩国工厂位于韩国仁川广域市,距离首尔28公里,该市是韩国第三大城市,并拥有韩国第二大贸易港口。韩国工厂一期投资约5000万元人民币,建设200兆瓦光伏电池生产线,产品定位高端。上月1日,第一批电池片从新工厂下线。据透露,“绕道”韩国建厂的效果立竿见影:韩国工厂一边建设,一边在签单,今年1月至今短短几个月里,已经拿下硅片、电池、组件等产品的一系列合同。

  记者了解到,中电光伏是我市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2013年,在欧美相继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背景下,该公司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2013年5月,其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投资建设的100兆瓦光伏电池和300兆瓦光伏组件生产基地投产,成为国内第一家成功海外建厂、投产并实现盈利和当地融资的光伏企业。

  昨天,记者连线中电光伏土耳其工厂有关人士了解到,今年六七月份土耳其工厂将迎来新一轮扩产,达到200兆瓦光伏电池和400兆瓦光伏组件的总年产能。“经过两年的经营,目前土耳其工厂的产品成本已经和中国工厂基本相当。2014年土耳其工厂销售额过亿美元,已实现小幅盈利。”他说。

  中电光伏董事会主席兼CEO陆廷秀预测,欧美对中国光伏的“双反”至少将持续三五年。一方面,当前欧美市场需求巨大,另一方面,他们的采购渠道非常有限,要么触犯法律冒险买中国“水货”,要么买本地的高价产品,无法实现项目收益。不受“双反”限制的海外工厂,给了客户第三个选择。当前,实行全球化制造是解决中国光伏行业在国内产能严重过剩,在国外遭双反打压的双重困境的唯一出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