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辽宁:港城联动做强沿海经济带

  • 发布时间:2015-06-04 06:28:3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辽宁港口及所在城市之间加强合作,辽宁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辽宁沿海港口避免恶性竞争、推进港口资源整合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完善辽宁沿海港口布局,为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提供强大的助推力。

  5月1日,大连港在锦州投资兴建的辽西总部经济大厦建成并对外销售,这是大连港在锦州投资的首个港口重点地产项目。大连港相关负责人表示,辽宁沿海经济带西海岸中段的锦州,港口腹地可辐射至辽西、内蒙古东部以及吉林、黑龙江中西部地区,甚至还可延伸到蒙古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等地区。区位优势让这里成为大连港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上拓展港口业务,实现多元化战略投资的首选。

  据介绍,为将锦州港打造成大连港在渤海湾内的支撑点,大连港集团在锦州成立了辽西公司,与锦州市政府在港口投资经营、港口周边土地资源开发建设等方面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辽宁沿海经济带上的另一大港口营口港,其域外投资合作也在进行中。2012年,营口港就葫芦岛港柳条沟港区和绥中石河港与葫芦岛市达成协议,葫芦岛市和绥中县引进营口港作为主要投资建设经营者,在提速自身港口及其相关产业建设发展的同时,做大做强港口港区。营口港还与盘锦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建设盘锦新港区,并扩大盘锦老港区的吞吐量,实现港口间的优势互补。

  辽宁港口投资纷纷落地的同时,辽宁沿海经济带6座城市也在拓展合作领域,不断加深交流。大连、丹东、锦州、营口、葫芦岛、盘锦6市几年前曾就深化港口物流领域合作、加快优势产业合作对接、构建便捷的区域交通网络等达成协议。协议提出,以大连港为中心,营口、丹东、锦州、葫芦岛等港口为两翼,打造东北亚地区最具竞争力的港口群,共同推进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6市还曾签署信息产业区域合作协议,根据各自产业基础与优势,促进相互间的产业转移及承接。这些协议也为以后辽宁沿海各市间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如地处辽宁沿海经济带东端起点的丹东,就与相邻的大连多年来合作不断。丹东市相关负责人认为,大连在多个领域的先行先试发展成果能为相邻的丹东带来转移项目和开发样本,而丹东作为东北东部地区最近的出海口,也是大连高度重视的合作伙伴。两市通过共同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在物流、工业、农业、旅游、商贸、会展、金融等诸多领域建立了合作机制。

  此外,辽宁沿海经济带上高校等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企业开展产学研跨地区合作已是屡见不鲜。

  按照“优势互补、务实高效、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实现共赢”的原则,大连理工大学近期与丹东市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在丹东成立大连理工大学校企合作工作站。双方将加快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促进丹东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2013年4月,科技部批准大连工业大学建设“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立即引起辽宁营口等沿海城市的关注。为此,营口现代渔业科技产业园专门与大连工业大学签约,就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达成意向。为推进产学研跨地合作,大连工业大学还专门召开产学研对接会,邀请锦州市、营口市等辽宁沿海城市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提升教学和科研成果转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