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热词“海淘”将成为阿里的商标?

  • 发布时间:2015-06-04 05:34:2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热词“海淘”将成为阿里的商标?

  阿里回应:2013年就已申请注册,当时“海淘”还没那么火

  □本报记者 庄郑悦

  自2014年“双11”商标被阿里巴巴注册,引得电商一片哗然之后,最近又有一个电商热词被阿里“承包”了——“海淘”。

  近日,据商标专家披露,“海淘”这个商标已被阿里夺下,且已通过初审进入公示期。

  消息一出,引起市场一片波澜。有网友评论称:这边,跨境电商领域的巨头已经杀得不可开交;那边,商标抢先注册让其他跨境电商的处境步步惊心。

  三类“海淘”商标现身初审公告

  “海淘”是近两年兴起的海外网购的称呼,被认为是当下极具爆发力的消费模式之一。由于国内外货品存在差价,很多购物达人纷纷踏入“海淘”大军。

  电商们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巨大的商业契机,多家电商大腕纷纷涉足这一领域。

  近日,商标及知识产品服务平台“权大师”CEO孟谭称,在2015年5月20日的商标公告中出现了阿里巴巴第35、16、9类3个“海淘”商标的初审公告。

  孟谭认为,一旦这三个商标予以核准注册,所有的跨境电商,无论是现有的京东、唯品会、聚美优品、亚马逊,还是新生业态,在没有得到阿里巴巴的许可情况下,将再也无法在互联网广告、宣传海报、WEB软件、APP软件等阿里巴巴核定注册的商标或服务中使用“海淘”二字。

  记者登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官网搜索“海淘”,发现阿里巴巴有9条关于“海淘”的注册信息。点击第9类和第16类,显示商标注册申请于2013年3月13日,并于2014年4月11日完成初步审定,目前是“异议申请”状态;第35类申请时间也为2013年,目前状态为等待“驳回复审”,暂时都没有注册成功。

  此事让不少人联想到去年,阿里曾因抢注“双11”在电商界掀起的波澜。

  那么,与之类似,“海淘”一词又能否被注册为商标?记者查阅《商标法》的规定得知,如果在2015年8月20日之前无人提出异议,该商标将予以核准注册。

  但有消息称,目前已有竞争对手提出异议。

  阿里:不存在“抢注”一说

  就此事,记者询问了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由于‘一淘’、‘快乐淘宝’等涉及海淘业务,阿里巴巴早在2013年已申请注册‘海淘’商标,彼时‘海淘’并未成为热点。按照商标流程的正常程序,审核期大约在一年半左右,近期方才公示。所以并不存在‘抢注’。”

  阿里方面解释,与“双11”商标类似,之所以要申请“海淘”这一商标,是“属于防御性注册和商标的有效保护,让今后真正从事商标所涵盖业务的公司能够合理合法地共享使用,并不是独占”。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关注商标的使用是每一个治理优秀、规范发展的大型公司的正常商业行为,是公司出于业务发展的正常决定。”

  相较于去年,京东指责阿里独占“双11”商标,捷足先登、垄断意图明显,此次,京东则处之淡然,仅对记者表示:“我们跟阿里的模式不一样,本来就不是海‘淘’。我们的‘全球购’会以非常正规的方式开展,京东尤其重视引进海外优质品牌、品质商品,有别于人们常提及的‘海淘’。”

  专家:互联网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增强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4.2万亿,同比增长33.3%。跨境电商逐渐成为电商平台的战略重点。“海淘”就是重要表现形式之一。

  商标专家徐清认为,“海淘”是当下极具爆发力的国民消费模式代名词,这一商标在进入初审公告以后,其可注册性已经存在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跨境电商平台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专家表示,阿里申请“双11”、“海淘”商标,反映了国内互联网公司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的进步,“过去可能大家觉得商品上印着的‘××牌’才是商标,事实上使用在产品上的任何标识,无论是文字、字母、数字、三维标志,还是颜色组合和声音等,只要符合《商标法》的规定,就都可以是商标,比如像‘李宁’这样的人名、‘555’这样的数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