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月汇丰服务业PMI升至53.5

  • 发布时间:2015-06-04 05:31:3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服务业本年走势强劲,金融业支持或为主因。”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新订单指数走强至三年内高点,主要是由于金融市场的繁荣,就业和价格指数也在其带动下得到改善。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赵晓娜)汇丰3日公布,5月汇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3.5,创8个月新高,为连续第4个月加速扩张。结合此前出炉的5月官方及汇丰制造业PMI双双回升,印证了我国经济企稳的态势。专家分析,经济仍需稳增长政策来托底,未来基建投资、定向调控、降息降准等都可有所期待。

  连续4个月加速上升

  我国服务业以8个月来的最快速度扩张。据汇丰最新发布数据,中国5月汇丰服务业PMI53.5,创8个月来新高,为连续第4个月加速扩张。其中,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从4月的52.8升至54.4,为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读数。服务业就业则以2013年1月以来的最快速度增长。

  这与官方公布的服务业PMI走势相同。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非制造业PMI为53.2,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不过,今年以来该指数始终在53.0—54.0的区间运行,这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状态,本月扩张步伐略有放缓。

  “服务业本年走势强劲,金融业支持或为主因。”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解读上述数据时表示,新订单指数走强至三年内高点,主要由于金融市场的繁荣。就业和价格指数也在其带动下改善。

  商业活动保持适度扩张

  而汇丰1日发布的汇丰制造业PMI数据则显示,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49.2,符合预期,略高于初值49.1,继续运行于枯荣线下方,但已较前值48.9有所回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制造业PMI逆周期小幅回升,但比历史同期平均值52.8低了2.6个百分点,说明经济增长动力仍需加强,主要表现在实际有效资金来源有限、去产能期间需求疲弱、进出口增长乏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缓慢等方面。

  分析认为,服务业的强劲表现也可促进制造业转型,整体商业活动仍有适度扩张。根据汇丰3日同时发布的数据则显示,中国5月汇丰综合PMI51.2,为连续第二个月放缓,但依然处于荣枯线上方,说明我国商业活动仍有所扩张。

  “鉴于金融业在经济中份额较低,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有限,加之制造业扩张乏力,政策宽松仍需加码。”屈宏斌表示。而对于未来稳增长发力的方向,专家分析,基建投资、针对小微企业的定向调控、降息降准等都可期待。

  实际上,近期我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振增长,包括降息、降准,暂缓清理税收优惠,启动地方债置换计划,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的存量融资需求,下调工商业用电价格等,致力于稳定经济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