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神盾局”亮相出手手机安全领域

  • 发布时间:2015-06-04 01:35: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美剧里,“神盾局”是一个吸纳了各种神秘特工的无国界正义组织。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内部一个同样低调神秘的安全部门——阿里神盾局首次公开亮相。

  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展上,除了人脸识别、掌纹识别技术等,阿里钱盾和阿里110报案平台的功能引发了最多关注。

  区别于平日的淘宝客服投诉,消费者在淘宝平台上遇到恶意卖家或被骗取财物,发现账号异常或被盗,遇到信息泄露或钓鱼网站,都可以通过阿里110报案平台快速举报并保护账号安全。遗失电子设备或是在公众场合登录淘宝而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用户也可以通过平台同时让所有设备账号下线,取消登录记录。举报受理之后的每一步处理情况用户都可以直接在后台查看,信息更加透明公开;涉及金额较大情节恶劣的案件,由“神盾局”工作人员直接向公安机关举报并立案,大大缩短了投诉处理流程。

  阿里钱盾是阿里安全推出的免费手机安全软件,除了提供病毒查杀、骚扰拦截、内存清理手机加速、WiFi监测等基础功能之外,重点是向用户提供从淘宝交易到支付宝全流程的保护。

  据工作人员透露,本月钱盾即将上线一项新功能:真假手机以及翻新机鉴定,目前的鉴别版本主要支持iPhone手机。日后也将推出针对安卓手机的真假识别功能。

  ■相关新闻

  每7.6台安卓设备就有1台“感毒”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昨天阿里神盾局发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移动安全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病毒规模不断增长。

  2015年第一季度,安卓设备的病毒感染量高达2406.6万,平均7.6台安卓设备就有1台被感染。第一季度,阿里聚安全病毒扫描引擎共查杀病毒4514万个。

  病毒类型方面,恶意扣费类病毒样本占比最高,达52%。但在感染用户量方面,流氓行为类病毒感染性更强,超过恶意扣费类成为感染用户数占比最高的病毒类型。

  近八成热门应用存在仿冒,误下载可能被恶意扣费。阿里移动安全统计显示,16个行业的top10热门应用中,79.4%的应用存在仿冒,平均每个应用的仿冒量高达40个。社交和游戏行业是仿冒应用的重灾区,热门应用几乎100%被仿冒,金融、购物等重点行业的仿冒情况也不容乐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