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学者称中国收费公路改革应从定位、架构等问题出发

  • 发布时间:2015-06-03 21: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上海6月3日电 (记者 许婧)长期关注中国公路收费政策的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与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3日在上海称,需要从公路定位、公路体系架构等基本问题出发,认真反思中国公路收费政策。

  收费公路成为中国社会当下的一个热点话题。一方面,《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称,全国收费公路整体亏损,另一方面,根据路桥上市公司年报,收费公路被指暴利,或成为“提款机”;一方面,部分收费公路超期收费,饱受舆论诟病,另一方面,收费公路的大量到期债务无法偿还。面对此间的种种乱象,作为主管部门的中国交通运输部提出了关于收费公路改革的基本思路,并正在修改《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

  陈宪认为,公路的定位是“混合物品性质的公用事业”,基于这一点,应该按照一个公路体系的思路来调整、改革公路收费的管理体制和相关政策。

  查阅资料可以发现,在交通运输部关于收费公路改革的基本思路中,提出了未来中国的公路体系。交通运输部认为,未来形成两个公路体系:普通公路由政府公共财政承担,提供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高速公路通过收费方式,由用路者支付,提供效率服务。同时努力做到每一条收费公路的附近或平行走向上有一条以上可供选择的非收费公路。

  陈宪特别提出,根据《公路法》的规定,以及“费改税”的税制改革原则,“多用多缴,少用少缴”的公平原则,并为环境保护筹集资金的需要,收费公路(主要是高速公路)的养护资金也应折算计入燃油附加税,“在建设经费的贷款全部收回后,不再另行收取通行费”。

  对通过公共政策授权的特许经营即特许收费(PPP模式),陈宪及其团队认为,要有效推行公路项目PPP模式,关键在于创造公开透明的发展环境、硬化制度约束和监管、强化社会资本的竞争。如果不能做到上述几点,PPP模式就应当缓行。

  在中国公路收费政策改革基本思路里,“延时收费”、“统贷统还”和“收费排他,以防拥堵”的做法或将上升为政策的考虑,陈宪认为,要谨慎对待,充分讨论和研究,不宜匆忙付诸推行。

  不过,他也提出,根据国际经验,收取拥堵费可能是最终必须采取的解决拥堵问题的有力措施。而且,拥堵收费将成为养护资金缺口的重要补充。

  当天,上海交大中国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公路收费政策的质疑与建议》,以陈宪教授为代表的研究团队对中国交通运输部关于收费公路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存在缺陷,并提出建议。据悉,这也是《安泰·问政系列报告》首部,后续将陆续发布有关专车等热点话题的报告。(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