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视通将更名为东方明珠新媒体 黎瑞刚将兼任名誉董事长

  • 发布时间:2015-06-03 21:40: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券网讯 百视通(600637)吸收合并东方明珠(600832)及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即将划上圆满句号。据百视通3日晚间通过上交所挂出的公告显示,重组后的百视通将变更为“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明珠新媒体”),同时在即将产生的公司新一届董事会中,现任SMG(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黎瑞刚将兼任名誉董事长,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兼SMG总裁王建军与SMG领导班子多位成员将分别进入董监事会。记者获悉,百视通重大资产重组及公司名称与证券简称变更的法定程序,有望于本月20日之前全面完成。

  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通常惯例,作为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兼SMG总裁,王建军有望出任东方明珠新媒体董事长,而且除独立董事外,重组后的上市公司董事会与监事会主要成员均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和SMG领导班子要员担当,这显然是东方明珠新媒体在SMG系统之战略重要性得以提升的强烈信号。

  由百视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一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以100亿元创下了当时A股市场配套融资额最高纪录,而其418亿元并购交易额也高居于中国文化传媒行业暨互联网行业榜首,并在历时近13个月的资本运作后即将拉上帷幕。

  引人注目的是,在百视通第七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际,重组后新公司将产生新一届董事会,而根据提议黎瑞刚将担任东方明珠新媒体第八届董事会名誉董事长。其实此举并不令人意外,据SMG内部人士透露,自黎瑞刚回归SMG以来,其一直担着当战略决策角色,以王建军台长兼总裁为首的经营管理班子早已承担起日常经营管理的执行重任。据一位长期观察SMG的市场人士分析,鉴于重组后上市公司将成为SMG统一的产业平台与资本平台,堪称SMG实现互联网+转型的强大引擎和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那么,黎瑞刚身为我国传媒业一大领军人物而淡出上市公司第一线,将集中精力于大股东层面的战略决策,有利于其摆脱一般性事务缠绕,同时身兼名誉董事长又有助于其继续发挥特有的作用,即在东方明珠新媒体的未来战略发展、业务转型和管理变革等环节不间断地提供建言献策与指导帮助。

  百视通董事会认为,黎瑞刚十多年来恪尽职守而勤勉敬业,凭借着丰富的行业经验、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思维,他所领导下的上海广播电视台和SMG,以及两家上市公司的改革成果显著,为此对黎瑞刚的杰出贡献和非凡作用深表敬意和衷心感谢。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黎瑞刚主导下的SMG在全国广电系统率先启动制播分离改革,打造了企业集团体制架构和资本控股平台,为随后百视通借壳上市和重大资产重组铺平了道路。他强调,在黎瑞刚直接推动下,SMG在全国国广电单位中率先实现新媒体业务上市,并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打造了国内A股市场首家上千亿元级别市值的文化传媒上市公司,成为SMG统一的产业平台与资本平台,为合并后的上市公司建设成最具市场价值之一,又富有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提供了强大引擎。他还补充道,黎瑞刚非常注重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在此次文广整合和公司重组过程中,他着力于战略架构和发展思路的创新,为SMG与上市公司确立了未来发展目标与战略以及实施路径,形成了实现目标的保障机制与体制安排,有利于确保企业战略部署得以有效落实。

  据了解,王建军拥有在上海政府部门服务逾20年的丰富履历,2010年就职SMG以来,她一直致力于内容创新、机构改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战略转型和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黎瑞刚的主要拍档,王建军全程参与了大小文广整合和两大上市公司重组项目的决策,同时注重于SMG战略执行体系建设。为释放内部的生产活力,建立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在王建军的带领下,SMG于2014年启动了一系列改革,包括加强内容生产、拓展渠道、提升产品和服务等措施,诸如整合内部资源成立了东方卫视中心和东方广播中心,推出独立制作人和主持人工作室机制、整合两个广播频率两个电视频道成立“公益媒体群”,探索基金会管理下的公益媒体运作机制并在广播、电视新闻、财经媒体群推动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2015年又通过整合全集团内容创新资源,全力推动“SMG智造”自身发力和国际合作,建立了互联网节目生产中心等。同时,王建军提出了“忠诚、责任、创造、共赢”的核心价值观,为SMG加快实现“成为最具创新活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广电媒体和综合文化产业集团”的愿景目标打下了扎实的根基。

  事实上,这一系列改革引起了行业内外广泛关注,王建军也受邀在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系统地介绍了SMG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全面互联网转型的战略和经验。

  外界普遍认为,多年来由黎瑞刚引领的SMG已经在中国广电行业中率先实施了企业化管理、产业化经营,通过实施两个“转变”战略,SMG已发展成为一个融合多种媒体业务和文化产业形态的综合性大型文化传媒集团,这也为重组后上市公司如今的业务布局与体制架构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重组后上市公司战略既定,在黎瑞刚名誉董事长和王建军候任董事长为首的新一届董事会的领导下,借助互联网+的东风,通过整合、转化IPTV、数字电视等多种渠道、终端和艾德思奇、东方购物等应用服务的用户资源,打造以互联网电视为核心的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东方明珠新媒体有望成为中国互联网电视第一入口,推进以互联网电视为核心的互联网生态系统战略,加快建成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成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典范。(杨伟中)

东方明珠(600637) 详细

东方明珠(60083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