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方日升:“融资租赁+电商”出击能源业新生态

  • 发布时间:2015-06-03 16:35: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艳清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9日,东方日升发布公告称:与全资子公司日升香港拟以各自的自有资金投资设立日升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元,其中公司持股比例55%,日升香港持股45%。

  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阳光联萌(暂命名),注册资本金1亿元,阳光联萌将借助现代数字通信、互联网、移动通信及物联网技术,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电站与互联网有机融为一体,打造出一个全新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投资和融资生态系统。

  打造能源“生态系统”

  “光伏电站的融资租赁市场空间巨大”,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李巍表示,2015年我国规划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为17.80GW,且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若按当前光伏电站建设成本8元/瓦测算,光伏电站建设的资金需求约为1424亿人民币;若以截止2014年我国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28.05GW计算,光伏电站可证券化的资金需求约为2244亿元人民币,合计约3668亿元人民币资金需求。未来,作为国家能源建设的重点发展方向,光伏电站的发展空间非常大。“目前公司在国内外开始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光伏发电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给公司带来了稳定的利润。因此,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和电商平台,本身也是公司业务的一个正常延伸和拓展,得益于行业大发展的良好契机、国家给与的行业相关鼓励政策以及我们要做大做强的决心,使得这一投资决策的实施得以水到渠成。”李巍说。

  据了解,“阳光联萌”的设立的初衷实际上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并不是只针对东方日升本身的电站资产。“阳光联萌”虽然由东方日升投资设立,但它是一个独立运作的公司,作为发起人和投资者,东方日升将保持开放的姿态,欢迎其他有价值的合作者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例如大的电商平台,网站、现有的中小型P2P平台公司、行业投资者等参与合作。

  融资租赁推动新一轮光伏技术改造

  据了解,根据“中国制造2025”战略,未来我国将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而以融资租赁业为代表的现代商业模式也将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强大的资金支持。“中国是全球光伏组件生产第一大国。光伏发电在美国SolarCity的业务板块中上绝大多是通过融资租赁实现投用的。”李巍表示。在新一轮技术改造过程中,无论是组件产品前期创新研发,还是对现有光伏发电系统的加速折旧,租赁都将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东方日升上市前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组件及太阳能电池片的销售、制造。上市以后,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扩大了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产能,并陆续形成下游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营海内外两翼并行格局。

  初涉能源互联网业态

  由于光伏电站投入资金量较大,对EPC商和电站投资商来说,前期都有着强烈的融资需求。与银行贷款相比,租赁本身是融资与融物的结合体,可以更好地获得前期融资,因此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有部分EPC商、电站投资商希望通过这一渠道完成业务交易。

  其实,早在2014年年初东方日升就开始研究能源互联网,“我们决定先从融资租赁平台、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等业务板块先入手,通过融资租赁公司的通道对接新能源电站资产,以长期稳定的阳光再生资源带来的电费收入作为投资者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的保障。”李巍表示,这样的业务模式可以盘活新能源行业现有的电站资源,使得新能源电站的初始开发者获得更多的资金,实现光伏电站长期滚动的开发目标。(陈艳清)

东方日升(3001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