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生银行温彬:大额存单会替代部分银行理财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6-03 10: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日讯 (记者 李婧) 6月2日,央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决定推出大额存单产品。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可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并以市场化的方式确定利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大额存单发行提高了银行的主动负债能力,但必然导致负债成本快速上升。为了应对利差收窄的不利影响,商业银行必须加快战略转型,一方面要提高资产配置能力和效率,重视资产端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另一方面要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占比。

  温彬指出,2013年末,央行就曾允许商业银行发行同业存单,但在发行初期,由于发行利率远高于一般存款利率,大多数银行发行的积极性不高。然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快速推进,同业存单已逐渐成为商业银行进行主动负债的重要工具,其发行规模不断扩大,交易日趋活跃。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利率上限,此时放开银行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存单,会进一步提高银行负债市场化部分的比重和银行主动负债能力,也会重塑银行业竞争格局,银行竞争优势将从过去那些网点广、存款多的银行向风险管理好、资产收益高的银行转移。

  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比普通存款期限的7个品种多了9个月和18个月两个品种,可以更好地满足投资人对期限配置要求,再加上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以及收益较高等特征,大额存单在一定程度上会替代银行理财产品。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