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府帮助咱们盖暖棚

  • 发布时间:2015-06-03 08:29:24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国英刘春

  巴依斯古楞

  虽然每天照顾小羊羔和母羊十分辛苦,可是只要一看到去年新盖起来的暖棚和贮草棚,牧民贺希格巴特尔总是一脸的满足和开心。

  贺希格巴特尔是西乌旗浩勒图高勒镇白音呼硕嘎查的牧民,2014年,他被确定为财政支持的项目户,在11.3万元项目资金的支持下,他盖起了标准化暖棚和贮草棚,而他自筹部分只有2.4万元。

  “有了暖棚,今年接的羊羔基本都成活了,还有好几对儿双羔,一家人都特别高兴!”他说。

  米·巴特尔是巴彦胡舒苏木舒图嘎查的牧民,在项目的支持下,他盖起了1000平方米的棚圈和300平方米的贮草棚。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了,为了方便观察棚圈情况,米·巴特尔还安了4个监控探头,坐在家里他就能看到羊圈和院内的情况。

  乌珠穆沁羊是西乌旗畜牧业的支柱产业,也是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全旗85%以上牧户主要收入来自于养殖业。2010年,西乌旗被确立为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肉羊生产发展资金项目旗县。

  去年,全旗的8个项目嘎查新建标准化棚舍138处,储草棚116处。8个嘎查种公羊集中管理点建设种公羊舍1600平方米,并配套了人工授精室、兽医室、药浴池、注射架,加快了乌珠穆沁羊选育提纯复壮。项目的扶持,让牧民的养殖规模和质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旗财政局局长海山介绍,去年,项目嘎查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7万多元,比同年全旗牧民人均纯收入高出560元。在海山看来,项目的扶持不仅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提高了牧民收入,还转变了牧民传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在保护草原的同时,有效推进了畜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组织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让牧民可以底气十足搞养殖。

  巴彦胡舒苏木舒图嘎查嘎查长额日和穆巴图说,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家庭牧场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今年,他的思路就是要做好品种的选育,提高羊的品质进而实现增收。

  他说,今年活羊价格低,嘎查成立了舒图牛羊肉加工专业合作社,一是要引导牧民从抓数量转到抓质量,实现优质优价;另一方面要从加工和储存上想办法,争取建起自己的冷库,这样牧民在销售上就有了自主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