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韩自贸协定助推亚太经济一体化

  • 发布时间:2015-06-03 06:31: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赵晓娜)“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标志着中韩自贸区建设正式完成制度设计,即将进入实施阶段。”6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韩自贸协定是推动两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是惠及两国企业和民众的大好事,是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助推器,为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亚太区域经济融合迈出了重要一步。

  另据透露,在服务贸易市场准入方面,中国主要解决了韩国在法律、建筑和相关工程、环境、娱乐、体育和其他娱乐、证券6个部门的重要利益关注;韩国主要解决了中国在速递服务和建筑服务的重要利益关注,作出了超过其所有现有自贸协定水平的承诺。

  将拉动中国GDP增长0.34个百分点

  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两年多的谈判旅程终于功成。沈丹阳表示,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韩自贸区建设正式完成制度设计,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据介绍,近年来,中韩两国经贸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2004年双方启动可行性研究时,中韩贸易额仅有900亿美元,2014年已跃升至近3000亿美元,年均增速达22.3%。

  中韩两国政府都认为,协定实施后,两国将在各个领域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双边经贸将高度互补融合,从而为两国经济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中韩自贸协定将拉动中国实际GDP增长0.34个百分点,拉动韩国实际GDP增长0.97个百分点。

  沈丹阳还介绍,中韩自贸协定是惠及两国企业和民众的大好事,两国企业将获得更大发展机遇。

  “对中国消费者来说,一些家电产品、日用化工品、韩国特色食品、服装、鞋帽等赴韩旅游购物或韩国代购的热门产品将更加便宜。”沈丹阳表示,对韩国消费者来说,也将以更加优惠的价格买到来自中国的农水产品、服装和鞋类、家电等产品。

  “中韩自贸协定是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助推器。”沈丹阳说中韩两国是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两国经济总量占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总量的25%,货物贸易额占成员贸易总额的29%。两国建设高水平的自贸区,对于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具有鲜明的风向标意义。

  快递企业可直接在韩开展国际速递业务

  两国还将在协定生效后两年内,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服务贸易和投资的第二阶段谈判。双方在利益大体平衡的前提下,达成了进一步加强合作和规制整合的制度性安排,将为亚太区域规则融合产生广泛的示范效果。

  除货物贸易外,在服务贸易市场准入方面,中韩两国也分别做出承诺。沈丹阳说,中国主要解决了韩国在法律、建筑和相关工程、环境、娱乐、体育和其他娱乐、证券6个部门的重要利益关注;韩国主要解决了中国在速递服务和建筑服务的重要利益关注,作出了超过其所有现有自贸协定水平的承诺。

  在环境服务方面,韩国环保企业可以在中国成立独资企业,从事城镇污水(不含50万人口以上城市排水管网的建设经营)、垃圾处理、公共卫生、废气清理和降低噪音服务。“这将有利于两国产业加强环保技术交流,提升中国的环境保护能力和水平。”沈丹阳说。

  在证券服务方面,韩国证券企业可以拓展与中国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合作领域,深度参与中国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发起的各类理财产品,“这将利于中国的境内投资者参与韩国资本市场投资。”沈丹阳表示。

  而在韩国,中国的快递企业不用在韩国设立办事处,即可在韩国开展包括空运和海运的各项国际速递业务,并可以开展除韩国邮政部门依法保留业务以外的所有国内速递业务。

  “由此,我国的快递企业在韩国开展业务的限制条件将进一步减少,业务范围得到空前扩大,为支持我国快递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和推动其向韩国市场‘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法律保障。”沈丹阳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