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放宽限制 推动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6-03 05:32: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韩国政府在对传统服务业进行现代化升级的同时,制定了一系列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放宽限制促其发展,全力将现代服务业打造成引领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在韩国政府的政策帮扶和资金支持下,韩国的现代服务业取得了惊人发展。据统计,从2009年到2013年,韩国服务业相关上市公司的职员人数从19.75万人增长到27.48万人,增长39.1%;而同期其他上市公司职员数量仅从94.43万人增至128.47万人,增幅为36.1%,低于服务业上市公司的雇佣增长率。同时,服务业的工资总额从2009年的8.2万亿韩元增至13.3万亿韩元,增幅达61.7%;其他行业的工资总额则由68.8万亿韩元增至93万亿韩元,增幅为35.2%。不仅如此,服务业的规模也呈上升势头。同期,服务业的销售额从110.1万亿韩元增至148.2万亿韩元,增幅达34.5%;而其他产业的销售额从1130.7万亿韩元增至1383.3万亿韩元,增幅仅22.3%。

  韩国现代服务业取得快速发展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是对传统服务业的现代化改造。通过自动化技术的引入、信息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政府对服务业扶持力度的加大,韩国服务业市场日益繁荣,规模不断扩大,企业迅速向现代化转型,并形成了成熟的服务体系。以物流业为例,韩国政府很早就提出了“20年物流业发展计划”,目标是将韩国培育成为21世纪的现代物流强国。2013年8月,韩国国土交通部进一步推出“物流产业先进化方案”,其中包括促进研发,引入3D模拟货物装载等新技术,将信息化和物流业结合起来,并持续推进现有10处物流园区建设,同时纠正大企业偏向旗下物流企业的垄断行为,帮助物流企业和货主一同开发海外市场。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韩国物流业取得了快速发展,2009年至2014年,其雇佣规模增长了18.4%,营业额增幅高达140%,在拉动内需和增加就业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积极为现代服务业规划发展蓝图。2014年韩国政府敲定并公布了有关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案。该方案涵盖保健医疗、旅游、文化产业、教育、物流、软件等七大热门领域。韩国政府表示,该方案生效后,有望吸引超过15万亿韩元(约合89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可创造出18万个就业岗位。在旅游方面,韩国政府将进一步放宽各种政策限制,全力推进济州岛和永宗岛度假村建设,积极吸引外国游客来韩旅游;重新推进汉江周边地区开发,将其转变为旅游度假胜地。韩国政府将通过这些措施,力争2017年吸引外国游客2000万人次。在保健医疗方面,韩国政府拟对外国医疗机构在济州岛和经济自由区设立营利性医院提供支持;为韩国医疗机构进军海外市场提供援助。据韩国政府预测,该方案生效后,赴韩接受治疗的外国患者有望由2013年的65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150万人次。在金融方面,韩国政府将进一步完善企业退休年金制度,设立规模达3万亿韩元的专项资金,为服务业发展提供资金援助。

  三是以现代服务业激活经济创新。为落实创造经济战略,韩国各地方政府与大企业联合,在韩国各大主要城市相继设立了多个创造经济革新中心,为风险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支援和海外推广等服务,其作用类似于企业孵化器。目前韩国已有9个创造经济革新中心正式运营,为激活韩国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SK集团和大田市政府合作设立的大田创造经济革新中心为例,自去年10月运营以来,已有13家风险企业入驻。由SK集团和韩国中小企业厅出资,大田中心为风险企业设立了总额300亿韩元的SK-KNET基金,同时SK集团另投500亿韩元用于培育大田地区风险企业发展。仅在半年时间内,入驻企业的雇佣人数就增长了40%以上,在多数企业产品尚处开发阶段的时候,销售总额就已达到12.6亿韩元。按韩国政府规划,今年上半年还将有近20个创造经济革新中心投入运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