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谭美红:创业要找准赛道

  • 发布时间:2015-06-03 05:29:2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丹

  在日前举行的2015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杭州赛区决赛现场,杭州菲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美红将手机连向大屏幕,声音响亮地演示起团队的作品。她带来的“英语趣配音”项目夺得当天比赛的第一名。

  这位突然冒出来的创业者,让人充满好奇。当记者走进谭美红团队在杭州滨江的办公区时,一切有关谭美红的描述只剩下一个词:励志“女王”。

  我始终没离开过英语

  和比赛时见到的那个雷厉风行的女强人不同,眼前的谭美红声音柔和,笑容中还带着些腼腆,但聊开后发现,这是一位真正的“女汉子”。

  9年前的这个时候,谭美红正在备战高考,她也许并不知道,那已是她最后几天的学校生涯。高考成绩出来后,谭美红开始和室友们憧憬大学的美好生活。但父亲告诉她:家里欠债实在太多,没法供她上大学了。

  对刚刚成年的谭美红来说,这样的现实打击太大。“进工厂的前三天,我白天干活,晚上就躲在被窝里哭。”谭美红去了广东打工,尽管心有不甘,但手脚利索的她还是用两年时间挣的打工钱还清了家里的所有欠债。

  和谭美红亲近的人会发现,打工的时候她会在每天的早晚抽空学一段时间英语:记单词、背课本,就像中学备考的时候一样。她说:“就算我一个人,也还是可以学英语,我始终没离开过英语。”

  谭美红的身上,有着湘妹子的激情和执着。在她的老家湖南郴州,卖酒给父亲的老板家里有个比谭美红大几岁的哥哥。“他就是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学习好英语也好。”谭美红说,这个“别人家的孩子”叫Andy,是她的偶像,Andy经常跟她讲大学生活的美好,让她一定要学好英语。

  2009年的一天,Andy给谭美红打了一个电话:“美红,你喜欢英语吗?你想学好英语环球旅行吗?”电话的另一头,谭美红毫不犹豫地回了两个字“想啊!”就是这个肯定的回答,让谭美红的人生轨迹开始改变。

  找对赛道找对人

  “有没有想过你会走上创业这条路?”听到这个问题,谭美红直言有想过,只是没有想到会和自己最喜欢的英语相关。现在的她感悟,创业就要找对赛道找对人。

  接到Andy的电话之后,谭美红回到湖南,加入了Andy和校友华再东组建的团队。他们开起了ishow英语培训学校,谭美红成为一家分校的校长。经过5年多的坚持,ishow并没有让三人失望,它在全国成立了11所分校,有了三四千名学生。就在英语培训做得渐入佳境时,几位合伙人发现,线下学校只能一个点一个点去铺开,时兴的线上教育却没有局限性,它可以让优秀课程被更多的人听到。

  和所有的线下学校一样,ishow遇到了瓶颈。谭美红说,培训学校发展到一定程度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低成本地辐射到全国。当他们在韩国考察时发现,人们手中的手机屏幕变得越做越大,培养了阅读的新习惯:在地铁上、在休息时,人们无时无刻都在对着手机进行视频学习。

  “2013年已经掀起移动互联网的热潮,当时我们就在想能不能和教育结合带来什么改变。我们的线下培训有个‘listen’的教学理念,教学生听、模仿、秀,但课堂时间有限,学生自我表现的机会很少。”谭美红说,APP“唱吧”出来以后,让人们拿起手机就可以唱歌,我们就在想学习英语能不能也像唱歌那样简单,拿起手机练一练。

  2013年5月,谭美红跟着创业团队来到杭州,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移动端英语产品的开发。9月份,“英语趣配音”正式上线,在没有市场化宣传的情况下,一年多粉丝激增到100多万。“我想是因为我们把学英语变成了一件好玩的事情,你可以模仿电影的桥段,而用户配完音会有很强的分享欲望,传播性就强了。”谭美红说。

  打开“英语趣配音”的界面,点击最新的动漫主题,启动“我要配音”键,短短几分钟内,你就可以有一部专属的动画片,在里面,蜡笔小新、皮卡丘、孙悟空等都是你的声音。将片子上传至APP,不出几小时,这个片段就会现身在相应的排行榜上。而更让谭美红骄傲的是,去年“英语趣配音”上传了一段俞敏洪的演讲配音,俞敏洪本人看到视频直接邀请团队到北京做客。

  大咖们的欣赏,让这支团队迅速成长起来。一间打通的大办公室被划成了三块区域,分水岭就是谭美红等团队管理人员,一边是线下团队,一边是线上运营队伍。“我们这是一款重内容运营的产品,内容编辑的人数较多,加上UI设计师和‘攻城狮’将近六十个人。”说到“定居”杭州,谭美红一脸兴奋,团队的20多名“攻城狮”中不乏从阿里巴巴、网易流出的人才,过硬的技术保障让“英语趣配音”火得没有悬念。

  追逐梦想另辟蹊径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的这句话鼓舞了众多的年轻创业者。在“英语趣配音”的办公区,马云、李彦宏等互联网大咖的名言被悬挂在墙上。谭美红说,这是一种激励。

  采访中,记者忍不住问谭美红:“英语趣配音”到底是一款学习型的娱乐产品,还是娱乐型的学习产品?”据说评委老师在2015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在杭州赛区决赛现场时也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不过和当时的迟疑相比,谭美红这一次的回答变得果断:“是一款学习产品,通过娱乐的方式来学习。”

  对于拿到冠军,谭美红并不吃惊。和众多停留在设想阶段的参赛项目相比,“英语趣配音”经过团队前期400多万元的投入研发,早已是一个产品化呈现的创业成果。

  “英语趣配音”的成功并非一帆风顺,而是翻了不少跟头。“前期我们有一年多的时间是在做PC端的,开发了很多产品。而且我们外包给其他公司做,结果沟通不畅,系统上线第二天就瘫痪了。”谭美红说,转战移动端后,起初只希望APP是一个学校学生的学习工具,他们最初尝试了“ishow 复读机”、“ishow记单词”两款APP,结果发现市场上有着严重同质化的产品。

  也许是因为线下资源的充分基础,让谭美红的团队可以灵巧地游走于不同英语教学产品的开发。装上手机端口的“英语趣配音”,你可以用“黑寡妇”的语调搞怪《复仇者联盟》,也可以用马丁·路德·金的口吻演绎《我有一个梦想》,令人新奇的是,一群小学生也在此扎堆互相“较劲”英语学习。

  “一般的小孩子让他去跟老外交流,是会被吓到的。‘英语趣配音’提供的英语学习是快乐的。”谭美红说,学习英语和创业过程一样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换一种方式,困难也可以变得有趣。

  有人这样形容谭美红:从流水线工人到创业者。励志的人生,从来不缺少精彩。这两年谭美红不仅成了一名成功的创业者,也开始了环游世界的梦想,她说下一站想去美国,让自己走得更远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