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扛住“打新劫”沪指再瞄5000点

  • 发布时间:2015-06-03 02:35:54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巨无霸的新股来临并没有阻碍投资者的热情。A股成功抵抗住打新洪峰,两市成交总量达1.97万亿元。沪指收4910.53点,涨幅1.69%,创业板指大幅刷新历史高位,收报3901.54点,涨幅达4.92%。“市场资金充裕,对冲了新股的抽水,当前市场量价齐升,强势格局凸显,未来有望惯性上涨。”上海大型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数据显示,上周新增A股开户数为442万户,创历史新高。

  部分投资者放弃打新

  本月第一批11只新股昨日开始申购。今日A股市场将有12只新股申购,本周预计冻结资金在7万亿-8万亿,是以往单批新股申购冻结资金的1.5-2.0倍。

  市场将目光集中在中国核电和国泰君安两个大体量的新股IPO。“巨量新股申购,资金去得快来得也快。”浙商证券分析师戴方表示,在短期内将影响资金结构性变化,即参与增量新股申购与参与存量股票投资,以及资金在两个领域中的切换。

  券商分析师称,上次主力趁打新资金冻结之时强势拉升大盘,这次若不出意外沪指短期内将继续冲高。

  上投摩根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吴文哲分析,周四起本周资金回流,但本周创业板指和沪指涨幅过大,市场监管力度或将加大。中期观点不改,短期关注监管政策的变化。

  “上周趁着大跌,大举补仓,现在是满仓操作。5月28日大跌造成的浮亏已经完全恢复盈利状态。”广州一位资深投资者黄先生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新股的发行中签率普遍在0.7%以下。打新中签率太低,完全是拼人品,资金利用效率不高。”

  虽然打新能获得不菲的收入,但是部分投资者因为打新中签率太低,而放弃打新,趁低吸纳优质个股。未来仍或降准降息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央行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抵押补充贷款)操作,以提供基础货币,本次PSL利率降至3.1%。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如果属实,我们认为此举措有助于创造更加宽松的信贷环境,引导商业银行对中长期贷款项目的投放,同时释放部分长期流动性。3.1%的较低利率则有助于

  引导利率下行,降低融资成本。”

  “货币宽松仍是必选项。”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称,“央行仍需通过多种途径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货币宽松仍是必须选项。未来降准降息、再贷款、PSL等货币政策工具仍有灵活操作空间。”

  放出的水有多少会到股市中?有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对记者称,进入股市的资金最好是长周期的低成本资金,而PSL就有这个属性。

  基金注重攻守平衡

  新华基金投资总监崔建波对记者分析认为,在经历前期快速上涨后,A股已进入风险收益共存阶段,尽管后续下跌空间不会很大,但个股分化必然加剧。不过,洗洗更健康,调整后股市仍有较大机会。在本月的投资策略上不会一味地进攻,基金会注重攻守的平衡,并增强操作的灵活性。未来坚定看好国企改革以及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

  华鑫证券分析师胡力豪称,牛市的单边式高歌猛进不符合经济战略的需要,但另一方面A股还没有慢牛的基因,A股走慢牛的愿望很难实现。从流动性规模、证券化比例两个主要市场指标考量,A股总市值规模仍有30%左右的扩张空间,主板行情的目标是6000+。

  他还表示,6-8月份应重点关注“银行资金是否抽楼板”、“9月份美元加息是否强化”、“地方平台债扭曲性操作规模是否扩大”三大重大事件。并关注“中车”挂牌、创业板“百元股部落”是否出现重大黑天鹅的市场性事件。南都记者 周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