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财富效应吸引大量资金 次新股抢眼效应不减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曹力水  责任编辑:张恒

  

  6月1日,永创智能华铁科技石大胜华这3只在5月29日挂牌上市的股票,无一例外在第2个交易日开盘又封涨停。今年以来,新股上市秒停和连续封涨停板现象正在反复上演。

  伴随着A股市场的回暖,新股发行节奏逐渐加快。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1日,今年已有144只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是去年同期数量的3倍,其中,主板66只、创业板58只、中小板20只。

  数据显示,新股发行价格较目前市场平均水平要低,发行价低于10元的股票占比近3成,发行价格最高的迅游科技为33.75元,发行价格最低的是年初上市的西部黄金,仅为3.57元。由于发行价与市场价的比较优势,次新股上市首日换手率极低,最高为0.3%,平均仅为0.08%,投资者看涨心态造成了“捂股惜售”的一致行为。

  今年以来,次新股行情火爆,财富效应吸引大量资金,次新股累计平均涨幅约400%,远超创业板指数近150%的涨幅,成为新的造富板块。其中,暴风科技表现最为抢眼,截至记者发稿,累计涨幅累已达2544.89%,创今年以来上市次新股涨幅纪录。

  涨幅超过10倍的次新股还包括埃斯顿博世科全信股份航新科技以及清水源等20多只股票。除去近3个交易日上市的股票,次新股中累计涨幅最低的田中精机也达到182.94%,目前涨停板仍未打开,也就是说,任何一只中签新股持有至今其股价皆可翻番。

  盲目追涨背后风险凸显。次新股板块近期表现抢眼,成为A股中最强势的板块之一,“闭眼买进次新股”甚至成了一些投资者的操作策略。

  “部分次新股的涨势的确存在过热现象。”在英大证券分析师看来,这与目前新股供求关系不平衡有一定关系。在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新股供给相对较少,在投资者看不清板块趋势的时候,次新股就成了一个相对稳妥的投资选择,从而使供求关系不均衡。此外,次新股发行价普遍较低,与行业的市场均价存在一定价差,价值洼地填平的预期,会带来次新股暴涨,随着将来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实施,次新股价格或将逐渐回归理性。

  累计涨幅前10名的次新股中,有7只来自创业板,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认为,创业板的热情高涨,主要是由于创业板中的不少公司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因此市场对创业板公司成长性有较高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5月28日的大盘回调,让不少次新股价格“跳水”,以4月22日上市的曲美股份为例,当日振幅达到了20.01%,上演了由涨停到跌停的“过山车”行情,每股差价达到14.78元,相同遭遇的次新股例如珍宝岛星光农机等,还有很多。对此,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提醒广大投资者,由于前期上涨过快,部分次新股基本面已无法支持高高在上的股票价格,投资者在追涨中需要注意风险。(经济日报记者 曹力水)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次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傲农生物 19.98 10.02%
2 川恒股份 26.02 10.02%
3 惠威科技 31.19 10.02%
4 美格智能 35.04 10.02%
5 正海生物 45.16 10.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永安行 64.05 -4.3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新天药业 48.48 -3.62%
5 三超新材 86.27 -3.4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