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想说爱你太容易

  • 发布时间:2015-06-03 02:32:5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何烨

  据说男同志最反感的问题是:你到底爱不爱我,排名第二的才是你妈和我掉河里你先救谁。其实不是不愿说,而是说太多。

  外国人说中国人有点含蓄,那是有道理的。古人作别友人,折柳以示挽留。女孩子偷偷瞟一眼白面书生,心里都要小鹿乱撞好一会儿,托人送一条丝绸手帕,“横也是思来竖也是思”那是抱着死了都要爱的决心。后来谈情说爱被斥为小资产阶级情感,弄得最美的告白都见不得阳光,全藏在书信里,烂在心头。直到网络出现在日常生活里,情意的表达方式才有了质变。木心先生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而现在,人们都没什么耐心等待。

  QQ塑造了一代人的语言风格,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数字、字母、图形和四不像进入人们的日常交流中。范晓萱走红的时候,一首口水歌《数字恋爱》让人心下偷偷点赞“怎么说得那么对。”“我爱你”又严肃又老气,哪有520来得活泼又青春,“我想你”不好意思说出口,530反正你知我知的,7788250,人家生气了啦(请用台湾女生腔念)。对于90年代还是十几岁的80后们来说,这些数字的谐音,也是他们对爱的世界最初的认知,他们小心翼翼裹着自己甜蜜而羞涩的小心思,这些爱的密码,成人是不屑于解的。

  21世纪变化太快,什么东西都是汹涌而来。以前不敢说出口的大胆说,以前惜字如金的可劲儿说。没有一部电视剧里没有恋爱的戏份,大多数流行金曲都是表达爱情的,所有的“爱”都说自己是真心的,其实好些假意都藏在后头呢。说爱你都有指定日期,520都已经不稀奇了,第二天521还得接着腻歪,527没点新鲜手段还怎么哄老婆开心,歇两天530又来了,在狂欢的5月里,女人们陶醉了,男人们都崩溃了。商人们为了赚钱,可以24小时不睡了。

  说得太多了,爱就变得很廉价,得到的太轻易,就没有了珍惜的感觉。网络以及它改变下的生活,其实有着太多的不舍和无奈。听说“你到底爱不爱我”也有了标准答案,男人深情地望着女人,定格3秒,然后揽入怀中,这叫你什么都不说,就十分美好。

  想说爱你太容易了,无言反而成了一种与含蓄无关的真情告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