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中国经济转型方向对、路还长

  • 发布时间:2015-06-02 22:27: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香港6月2日电(记者黄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伯南克2日在香港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尚处于起始阶段,转型的方向和采取的措施是正确的,人民币国际化需循序渐进。

  伯南克说,与欧洲和美国的经济起伏不同,中国经济减速是因为没有一个国家能永远保持10%的增长率。中国正在经历至关重要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从以重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及出口为主转向以国内消费、创业和市场化导向的服务业为主,这也是中国继续发展的需要。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来看,就是要为市场和企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去创造新的服务业、高科技行业及金融服务业。

  伯南克指出,中国经济转型面临一些风险,包括银行业的坏账、影子银行,以及房地产、股票市场风险,但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些风险,并且有丰富的资源应对这些问题。

  谈及人民币国际化,伯南克说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中国已经在人民币可流动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他建议,中国应集中精力进行宏观经济改革,以确保更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只是改革的一部分而非终极目标。

  伯南克2006年从艾伦·格林斯潘手中接过美联储主席帅印。为抗击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他领导美联储先后采取了多轮超常规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复苏。在8年联储主席任期结束后,伯南克于去年1月底正式卸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