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韩FTA利好两国经济 韩媒:韩或成全球FTA枢纽

  • 发布时间:2015-06-02 14: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日讯(记者林秀敏)1日,中韩两国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协议预计于今年年底前生效。中韩FTA不仅有利于两国经济增长,给两国人民带来实惠,而且还将扩大两国在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据韩国媒体报道,中韩FTA将助力韩国成为FTA的全球枢纽。

  据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预测,中韩自贸协定生效5年内,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0.4%至0.6%,韩国经济增长率有望最高提升1.25个百分点。届时,中韩将形成一个人口高达13.5亿、GDP高达11万亿美元的共同市场。

  韩联社1日报道称,除了消除关税带来的效果之外,考虑到服务市场开放和贸易壁垒降低等因素,中韩FTA将给韩国经济带来更多的积极影响。比如韩国中小企业将全面进军中国市场;时装、化妆品、生活家电、高级食品等主要消费产品的出口有望全面扩大;和韩流相关的韩国品牌产品的出口也将进一步扩大;通过中韩FTA,韩国有望成为全球FTA枢纽。

  对于中方而言,除了对GDP的贡献,中韩自贸协定“落定”具有“里程碑意义”。它将对亚洲区域合作产生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中国正在进行的5个FTA谈判。《中国证券报》报道称,中韩自贸协定是中国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的一部分,将助力中国实现打造亚太自贸游戏规则的构想。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韩两国2005年启动有关中韩FTA的民间共同研究,2012年5月正式启动谈判,经过共14轮谈判,双方于2014年11月宣布FTA实质性谈判结束。2015年2月25日,韩中签署初步的FTA,到6月1日双方正式签署协定。目前协议仍需完成两国国内程序,预计于今年年底前生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