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布点、收购、合作——中资银行加速“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06-02 11:39: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姜琳)中国工商银行成立加拿大蒙特利尔分行、完成收购土耳其纺织银行75.5%股权,中国银行宣布重组东盟地区业务,中国进出口银行西北非代表处挂牌成立……5月的最后一周,中资银行接连使出“海外动作”引人关注。今年特别是4月份以来,伴随“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推出,银行“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

  “我们将借‘一带一路’和中非经贸合作,进一步完善海外战略布局,推动非洲业务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刘连舸告诉记者,5月28日在摩洛哥成立的西北非代表处是该行在非洲开设的第二家代表处,将面向北非和中、西非地区的26个国家。

  据专家分析,“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使得广阔的海外市场成为传统银行特别是大行业务拓展与角力的新战场。有的大行已经明确计划未来5年海外资产及利润占全行比例增至40%。而从业务拓展的方式看,目前银行主要采取设置网点、收购金融机构以及与境外银行合作三种方式。

  专家表示,广泛设置网点是最直接的方式,但准备周期较长,收购则要求资金实力雄厚。例如工行境外网络已拓展至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工行通过参股南非标准银行,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在其他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与外资机构合作的“借船出海”模式也是一种选择。在刚刚过去的5月,国家开发银行就分别与俄罗斯的储蓄银行、外贸银行、外经银行三家金融机构签署金融合作协议,共同支持中俄经贸合作项目及俄远东地区发展。

  与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以及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庞大规模相比,我国金融机构在国际服务和话语权等方面都显得有些“跟不上”。一位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企业为了降低海外收购成本,都希望借助国外的低成本资金,但是国外银行对国内企业往往缺乏了解,而中资银行在境外的分支布点又不够密集,因此许多国内企业在境外投资或者申请并购贷款时都不太便利。特别是一些涉及区域国家互联互通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但相关国家缺乏资金,无法成立项目主体,这就需要中资银行从中发挥作用。

  据一位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分析,银行海外布局相对较慢有外部环境因素,也有自身发展原因。境外设立分行非常麻烦,除了符合当地设立银行的一些规定外,金融机构要提前相当长时间向银监会报备,还要协调财政部批复额度。现在国家大力倡导金融机构“扬帆出海”,相关部门已经在加大简政放权、简化程序力度,相关障碍会越来越少。

  5月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明确鼓励金融机构“走出去”,加快金融机构海外布局。同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再次强调,加强与相关国家的监管协调,降低和消除准入壁垒,支持中资金融机构加快境外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布局,提高融资服务能力。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对接与协调,共同开展境外重大项目合作。

  “银行应当跟上企业的‘出海’步伐。”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建议,下一步在放宽商业银行设立境外网点核准手续的同时,还可以积极鼓励政策性银行在境外设置分支机构,对当地中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