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州市民本月可用手机打“顺风车”

  • 发布时间:2015-06-02 10:33:1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福州晚报讯 从本月开始,福州市民可以以低廉的价格搭乘“顺风车”出行了。昨日,福州晚报记者从滴滴快的获悉,“顺风车”业务将于本月内在福州开展,起步费为10元,每公里收费1元,平台自身不收取任何费用。

  拼车出行一直是很多市民的愿望,从5年前开始,在福州各大论坛尤其是小区论坛上,“寻求顺路拼车”的帖子就开始热门起来。在市区的热门学区房业主及金山等区域的业主中,拼车需求尤其强烈。不过,由于其属于民间自发性质,所以在安全及费用方面一直无法规范。

  福州晚报记者获悉,与此前的打车软件一样,滴滴顺风车定位于城市“共享出行”,利用大数据和匹配技术,一对一连接福州每一位愿意结伴同行的车主和乘客。在具体使用方面,车主可通过产品选项,预设好路线,乘客亦可用APP输入自己上下车的地点,顺风车将会根据双方的路线自行匹配车主和乘客,从而实现顺路同行的目的。

  据了解,费用方面,顺风车采取所有车型统一价格和分城市计价的模式。具体来说,顺风车的计价规则是10元起步价,再加上每公里1元的里程费,99元封顶;采取预约方式,限定只能预约20分钟之后的订单;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不允许使用现金。此外,平台对于车主和乘客不收取任何费用,乘客所分摊的车费均归车主所有。

  对“拼车”来说,安全性一直是最受关注的。为了解决共乘的安全问题,滴滴快的将在福州对乘客开展微信授权登录和微信支付验证,对车主有驾驶证的严格审核流程,同时为每一单拼车购买50万元的保险。同时,在行程结束后,每一位乘客和车主都可以在APP中互相为对方贴一个个性“标签”,其他的乘客和司机都可以据此进行预判。

  提到拼车,监管问题是绕不开的。对此,滴滴快的表示,顺风车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是公益性质,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而交通行业专家刘康明则表示,政府首先要对拼车行为进行定义,明确拼车是否是公益行为,拼车平台是否应该收取费用,出现意外事故后的责任承担主体等。比如,如果车主一天多次提供拼车服务,该行为就是营利性的,就需要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