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压实责任加强财政改革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6-02 09:34:0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财政工作座谈会上,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财政改革管理,履职尽责,压实责任,切实加大工作落实力度;要强化发展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财政调控,千方百计稳增长、增财源,夯实财政增收的基础。

  在加强财政改革管理上,山东省财政要求加快推进预决算公开,全面落实工资和养老保险改革政策,认真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山东省财政厅将加大通报与考核力度,近期制定下发《市县预决算公开考评办法》,切实引导各市强化对市直部门和县级政府的督导力度,确保年内实现全面公开预决算的目标。全面落实工资和养老保险改革政策涉及广大干部职工个人利益,支出刚性很强。因此,山东省财政厅要求市级要加大财力下移力度,帮助困难县落实改革政策;县级要通过统筹政府综合财力等,集中财力予以保证;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重点减轻困难地区的增支压力。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需要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履行牵头职责,主动加强与发改、农业等部门的通力协作,山东省将成立7个检查组,组成专业检查队伍进行重点检查,检查面不低于50%。紧紧抓住山东省作为推进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省份的机遇,根据中央部署要求,将农资综合补贴、粮食直补、农作物良种补贴等“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统筹加大对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耕地地力保护等方面支持力度。

  山东省财政厅还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妥善处理清理财税优惠政策问题。暂缓清理财税优惠政策工作,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和稳定投资者信心。特别是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在建招商引资项目,要兑现已承诺的优惠政策,避免因政策调整影响在建项目建设。同时,落实好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扎实做好涉企收费专项清理工作,力争将现有省级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再压减1/3左右,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二是切实加大财政投资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重点项目资金落实进度,确保规划确定的公路、铁路、水利、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等项目及早开工。要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三是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要对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和部门预算资金,原则上都要收回财政部门统筹使用。要积极清理政府性基金结转,每项基金累计结转超过当年收入30%部分,可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要强化跟踪落实,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将该收回的资金坚决收回来;对统筹使用的存量资金,建立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切实用于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以及亟需资金支持的重大领域和项目。

  与此同时,山东省财政还要求各级财政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保持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有利于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各方面信心,并保障一些重大支出政策特别是民生政策的落实。为此,山东省财政厅要求加强对组织收入工作的协调,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调度分析,主动协调国税、地税等执收部门,有针对性地强化税费征管措施。同时把握好收入工作的重点,一方面,该减的税要减到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培植壮大财源;另一方面,该收的要坚决收足收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