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跻身全球五大跨境支付货币 加入SDR后市可期

  • 发布时间:2015-06-02 09:04:4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入IMF特别提款权提上日程 对人民币国际化有重要意义

  昨日,据报道,七国集团(G7)财经首脑达成一致,愿接受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篮子,但必须先完成技术性审查。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窄幅波动中微涨,中间价刷新1个多月新低,报6.1207,下调11个基点,创4月28日低点6.1209以来最低水平。

  SDR是由IMF创建、分配和维持的一种补充性国际储备资产,它也可以在IMF的机制内充当支付手段和记账单位。SDR货币篮子的构成每五年评估一次。

  者近日在法国巴黎采访发现,大部分的商场、品牌专柜都能接受银联刷卡服务。某奢侈品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中国游客大都选择银联渠道的实时换汇刷卡,“我们欢迎使用银联进行支付,对消费者来说,一来节省了利用美元充当中间货币的额外过程;二来也可以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专家指出,人民币境外流通的扩大最终导致人民币的国际化,使其成为世界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走势看好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与亚太其他地区的支付中,使用人民币的比例高达31%。近三年,亚太地区以人民币与中国内地和香港进行支付交易的金额增加了327%,人民币由亚太区第五大支付货币攀升至第一位。

  国际专业机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已成为中国与亚太其他地区之间跨境支付的第一货币。有分析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随着中国资本项目加快开放及对外直接投资的迅速发展,人民币国际化走势持续看好。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预计中国将推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以提升人民币的“可自由使用”程度,从而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

  加入SDR后市可期

  昨日,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评论称,七国讨论了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中金宏观团队认为,加入SDR对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使用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但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人民币后市贬值空间有限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上周五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中国4月货物贸易顺差311亿美元,扭转上月逆差;服务贸易逆差扩大至173亿美元。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总体顺差格局,支持货币当局将人民币贬值排除在稳增长的政策工具箱外。

  有分析认为,当前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