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朵老金花齐齐绽放

  • 发布时间:2015-06-02 05:35:0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上周的暴跌,昨天A股迎来报复性反弹,上证指数收盘大涨217点,涨幅4.71%,一举收复了大部分失地。创业板指数创新高已成常态,昨天大涨4.97%并站上3700点大关。

  在昨天的大涨中,传统行业的“五朵金花”钢铁、电力、煤炭、有色、券商一齐绽放,大批个股涨停,除有色板块有一只上市不久的次新股小幅下跌外,其他全部上涨。次新股则严重分化,有75只次新股下跌,其中17只跌停,另有51只次新股涨停。

  没有拿牢涨停股

  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炒股

  “今天真是懊悔啊,为了明天参与中国核电打新,今天一早就把华能国际给卖了,结果卖出没多久股票就涨停了。”股民张凯说,昨天将近450只涨停股,自己居然一只都没份,唯一可以分享到涨停的股票又卖了,作为一个10多年股龄的老股民,自己都不好意思向人家说炒股了。“本来以为,明天中国核电这样的超级大盘股发行,对资金面的压力比较大,大盘会冲高回落呢。”

  昨天市场呈“二八”齐涨的局面,代表传统行业的“五朵金花”钢铁、电力、煤炭、有色、券商出现了久违的批量涨停的局面。其中电力板块有11只涨停,钢铁板块有6只涨停,有色金属板块9只涨停,券商板块1只涨停;煤炭板块最猛,有25只涨停。

  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昨天煤炭、券商、电力、钢铁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为32.19亿元、22.01亿元、21.05亿元和4.7亿元,分别位居主力资金净流入的第二、第四、第五和第16位;有色板块主力资金反而净流出10.15亿元,居资金净流出第一位。主力资金净流入第一位的是银行板块,达到34.18亿元。

  从涨幅榜看,煤炭、电力板块整体涨幅分别达9.45%和7.11%,居前两位,港口水运、交运物流、高速公路、医药、券商、商业百货、化工、汽车、酿酒等19个板块涨幅逾5%,大部分是传统行业。

  大跌莫悲大涨时谨慎

  今天震荡或将加剧

  与新兴产业股如脱缰野马一路狂奔不同,代表传统行业的“五朵金花”大多涨幅有限,尤其是煤炭、电力、钢铁、有色板块;券商股经过去年下半年的狂涨后,今年以来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昨天“五朵金花”一齐绽放,是补涨还是有进一步上冲的潜力?

  “‘五朵金花’一方面是轮动补涨,另外还有国企改革题材,上涨的动力充足。今天媒体报道广州国企改革方案出炉,相关个股表现抢眼,这对国企改革概念股会带来很好的示范效应。”钱哥理财专家、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表示。所以,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一些政策陆续出台,相关个股上涨的空间巨大,投资者不应该仅仅把它们当作一次补涨。

  大跌时盲目悲观,大涨时又过度乐观,这是许多中小散户的通病。对此,钱向劲认为,在牛市行情下,快跌、暴跌并不可怕,相反这是投资者抄底或换股的好时机;而经过前段时间大涨、大盘已逼近5000点关口时,大盘再出现大涨、暴涨行情则应该谨慎些,对一些大涨过的股票趁上冲时适当减仓,对一些仍在低位徘徊的股票则可以持股不动。

  今天和明天,包括超级大盘股中国核电在内,共有23只新股发行,国泰君安预计,本轮新股冻结资金总量约4.5万亿元,新股冻结资金量远超上批。中国核电的发行会不会对大盘带来冲击?钱向劲表示,经过上周末的暴跌、洗盘,中国核电发行的利空大部分已被消化。但因为今天是正式发行,对资金的抽血作用会比较明显,大盘震荡或将加剧,投资者还是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对于接下来大盘的走势,钱向劲表示,如果大盘再出现快速上涨的局面,那么IPO发行节奏将会再度加快,因为管理层希望看到的是“慢牛”,而不是“快牛”。明天,国泰君安IPO申请将上会,拟发行不超过15.25亿股,业内人士预计融资额有望达300亿元,这一金额将是中国核电135.8亿元融资规模的两倍多,将成为近5年来最大的IPO,堪称航母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