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肯德基将10个微信账号告上法庭

  • 发布时间:2015-06-02 05:34:5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娃哈哈之后,又一家知名企业向网络谣言发起反击。日前,肯德基一纸诉状将10个涉嫌造谣的微信账号告上法庭。

  据肯德基介绍,这次状告的十个微信账号分别属于三家企业:深圳市赢陈安之成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西微路况科技有限公司和太原零点科技有限公司,肯德基共向这三家企业索赔350万元。目前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已受理并立案。

  “关于肯德基使用6个翅膀、8条腿怪鸡的谣言已经流传很久了,差不多覆盖了各种新媒体传播渠道,从早年的邮件、BBS,到前两年的微博和如今的微信。最近这次爆发始于今年上半年,将一起过往发生的消费者投诉与怪鸡谣言捆绑在一起,再配以耸人听闻的标题和带有明显PS痕迹的图片,通过微信公众号,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传播。截至4月底,我们发现微信公众号上有4000多条相关内容,其中超过130个账号的帖子阅读数超过10万。这不仅严重误导了消费者,也给品牌造成了伤害。”肯德基总裁屈翠容表示。

  “怪鸡的言论纯属无稽之谈,早在2008年时就被媒体评为‘八大离谱事件’。当今生物科技还远没有发展到想让鸡长6个翅膀、8条腿就可以长成这样的程度。如果真有这种鸡,肯德基肯定可以申请诺贝尔生物奖。另一个‘烤熟的鸡肉有活蛆’则是一个混淆是非的话题。这原是一起消费者投诉事件,当时肯德基把产品外送到消费者家里,但当事人没有第一时间食用完毕,后来又把食物裸露放置,没有妥善保管,几个小时内招引麻蝇在食物上直接产幼虫。结果最终就被传成肯德基烤熟的鸡肉里有活蛆。”屈翠容说。

  至于为什么现在才走上法律维权的道路,屈翠容坦言,“企业在网络上维护名誉权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因为举证艰难。但这两年政府部门净化网络环境的力度不断加大,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法律解释,给了我们信心和武器。”

  虽然已经迈出了维权的第一步,肯德基仍有无奈的一面。“涉及的微信账号非常多,我们不可能一次把他们都告上法庭。一是收集账号运营方信息的难度很大,另一方面保全证据的工作量也非常大。这次我们选择了分别属于三家公司的十个账号作为首批起诉对象,后续账号的信息和证据搜集工作还在进行中,之后还将会有一系列动作。”屈翠容说。

  据了解,肯德基向法院提交的诉讼请求,除了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外,还向每个被告要求最高达15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

  “实际上这个索赔金额远远不能弥补肯德基由此遭受的损失。但做错事就必须付出代价,肯德基希望借此机会警告这些造谣者。同时向广大消费者澄清事实,不要被这些谣言所蛊惑。”屈翠容说。杭州肯德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这些谣言对肯德基的正常经营带来了巨大的伤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